移通学院开展2019-2020年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交流座谈会
移通学院11-19 06:21:23
关注

       如何加强品牌研究,构建品牌传播体系?如何开展多层次品牌活动,丰富品牌内涵与体验?如何进行内容营销和渠道建设?……这是我校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命题和新挑战。时不我待,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11月14日,我校2019-2020年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交流座谈会在行政楼A栋107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全校新闻宣传“机制建立、阵地管理、资源共享”三大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全校各院系(部门)通讯员、宣传新闻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宣传新闻中心主任苏述庚主持。

 

围绕三大板块 规范全校宣传阵地管理

       座谈会上,宣传新闻中心从“机制建立、阵地管理、资源共享”等三大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责任界定。机制建立方面,从建立工作QQ群、新闻线索提供、外宣稿件申报、讲座审核备案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宣传新闻中心是学校责任部门,各院系(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责任主体,分工合作。宣传新闻中心将根据各院系(部门)上报的特色活动、亮点工作、成果奖项、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创新举措等工作汇报情况,进行筛选、整理、编辑,作为报送于各大国家级、市区级媒体、品牌营销与新闻宣传简报、上级主管部门官网、校内最大事件归档的主要素材来源,面向全校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各界进行宣传营销,更好地推进全校新闻宣传和品牌营销工作的良性循环。

       阵地管理方面,围绕学校官网新闻“三审一校”、微信公众号及新媒体平台备案管理、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宣传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宣传新闻中心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将对全校各院系(部门)新媒体平台纳入统一备案管理、统一规范信息发布、统一考评。随着制度的建立,规范的管理,有效发挥新媒体在开阔传播渠道、传递移通声音、树立学校形象、扩大区域影响、提高工作成效、引导网络舆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资源共享方面,从宣传资料管理、新闻培训管理、例会制度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各院系(部门)需将新闻宣传资料报送宣传新闻中心,经审核后,宣传新闻中心统一上传至校内资源平台(官网)以及校内宣传QQ群,面向全校实现资源共享;宣传新闻中心将协调学校师资资源,提供公文写作、新闻写作、摄影摄像、图文排版、自媒体运营等相关培训;定期开展例会,及时汇总总结宣传工作相关反馈,高效推进我校宣传新闻和品牌营销工作。

各抒己见思维碰撞 合力做好品牌营销工作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成员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新闻宣传题材选择、思想把控、资源共享、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学校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招生处副处长张成川老师提出“如何选择好校园新闻题材才能起到最好的宣传效果?”针对此问题,宣传新闻中心进行了回答:首先要积累新闻素材,从校园生活摄取而来的、尚未通过提炼和加工的原始材料,对新闻稿件的撰写意义重大,没有新闻材料的积累过程,就谈不上新闻成效;二是要选好新闻题材,要选择那些真实的、贴近师生的、符合新闻政策的事件作为校园新闻题材,要使选择的材料新颖、生动、有特色,能够有助于说明、烘托和突出新闻主题;三是要找准新闻角度,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可供我们捕捉和选择的信息很多。同样一个新闻事实,选择不同的角度进行报道就会起到不同的效果。

       团委李强老师提问:“如何界定每月工作的亮点?对‘亮点’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宣传新闻中心表示,关于我校的重大会议及做出的相关部署;承办的大型赛事;各院系开展的系列活动、特色活动和创新举措;各院系开展的有影响力的讲座,座谈会,教学交流会;各院系在大型赛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方面都可以作为每月工作的亮点进行上报。

       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杨迪清就全媒体时代,大学生记者如何参与学校的新闻宣传和品牌营销?宣传新闻中心表示,大学生记者要紧紧抓住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适应全媒体时代对宣传工作带来的深刻变革,练就采、写、编、摄等“十八般武艺”,挖掘校内发生的鲜活素材,讲好校园好故事,用你们自己的眼光来观察,向社会各界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校园风貌。

立足研究与创新 探索新型营销方式

        宣传新闻中心主任苏述庚从两个方面强调了如何做好学校新闻宣传和品牌营销工作。一是着力提升“四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多维度发展。从事学校新闻宣传的每一位老师或学生,“向下走,朝实走,往前走”让脚力“负重而行远”,让我们的宣传更有深度。校园新闻工作者腿脚要勤,走出方寸办公室;脚印要深,走进师生心坎里;脚步要快,走出工作新业绩。“往细处看,往深处看,往远处看。”让眼力“尽精微而致广大”,让我们宣传工作更有高度。校园新闻工作要带着“显微镜”看,善于明辨是非,提高鉴别力;要带着“广角镜”看,善于抓紧要点,把握规律;要带着“望眼镜”看,善于看清情势,提高工作预见性。“想在根上,想在当下,想在前沿”,让脑力“通达而透彻”,让我们的宣传工作更有广度。与董事会战略发展、院系(部门)工作、自身本职工作想在一个节拍上,让方向更明确、措施更有效、视野更开阔。“写听得懂的、行得正的、干得好的”,让笔力“厚重而斐然”,让我们的宣传工作更有深度。二要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时时紧扣董事会的战略,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愿景、人才培养模式,双院制,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双体系、远景学院、创意写作、钓鱼城研究院、非遗中心、素质拓展等特色部门以及钓鱼城国际音乐节、校园戏剧节、中德国际教育论坛、影评大赛、创意写作大赛、校园开放日、院长共膳日、毕业典礼、荷塘文化节、百万基金奖励等特色品牌活动,来提高移通学院媒体曝光度,达到传播效果。维护重量级媒体,积极拓展地方媒体网络,推动品牌影响力向纵深发展。

       他就下一步全校品牌营销和新闻工作进行工作安排,全校持续坚持以“学生发展、学校办学定位和理念”为中心开展宣传新闻和品牌营销工作,出台一系列制度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培养一批新人,为团队注入新鲜力量;全面联动各院系做好内容营销,全面覆盖对外宣传群体,全面拓宽外宣工作渠道,全面推进品牌内涵建设;立足转型,强化新媒体影响,立足融合,构筑全校新媒体矩阵,立足创新,探索新型宣传集群,锻造专业素养过硬的宣传队伍。通过院校排名、荣誉评选、学生成功案例、升学就业、学科建设、就读体验和口碑等等营销内容,通过官网、新媒体平台、校园宣传平台、视频故事、付费媒体、媒体转载、品牌活动、印刷品等途径进行大制作而非小爆款;通过视频、壁纸、长图、精美照片进行多媒介传达,塑造品牌多感官体验;通过付费媒体、朋友圈广告、平台直播等探索新型渠道,加强渠道建设。

       宣传工作是营造良好校园氛围的重要推手,是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有力臂膀。新的征程已经起航,宣传新闻中心将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内聚人心、外树品牌,持续扩大学校影响力,提升学校知名度,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我校新闻宣传和品牌营销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信息产业商学院”摇旗呐喊。(撰稿:粟思寒)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