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四个专业通过德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移通学院09-25 09:53:29
关注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专业建设传来一大喜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个专业向德国权威理工学科专业认证机构ASIIN提出了认证申请,目前已通过认证并由ASIIN颁发了证书。

 

四专业认证全通过 助力提升教学质量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同时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工程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我国目前正以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稳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考察,决定引进欧洲认证的德国学科专业认证协会的认证体系(简称ASIIN认证)。

       ASIIN认证以工科和理科专业为主,充分考虑与利益相关者、高等学校、科学界和职业实践机构等诸多因素,并在定期与利益相关者协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获得广泛认同,符合学校应用型转变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内涵建设。

       自2017年启动ASIIN认证工作以来,学校首批“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四个专业参与认证,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筹备,于2019年4月15日-16日接受专家到校现场考察。目前,取得了德国学科专业认证委员会的认可。

全校上下扎实筹备 为认证保驾护航

       学校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并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参与认证的专业重点支持,优先保证各项建设需求。

       学校多次召开认证工作推进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明确各项工作组任务;同时,聘请专家来校指导,讲解认证相关知识,培养一批熟知认证规程、精通认证标准并能积极投入认证工作的骨干成员。根据德国学科专业认证委员会颁布的《项目认证标准》等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认证项目体系和要求,反复组织研讨;具体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专人负责,选派人员就专业认证进行深入学习和调研。借鉴其他院校取得的认证工作经验,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做好认证各个环节准备工作。培训、宣传到位,在全校范围内普及认证知识。

       在长达两年的认证工作过程中,学校全体师生及教职员工全员参与。通过专家培训、外出学习、准备认证材料、迎评知识学习、现场专家评审等各种途径,深刻理解了认证工作本质,推动教学改革,对如何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学校将此次认证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以校院两级自评为基础,以持续改进提升为主线,通过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策略,加强各个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不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