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移通学院09-20 07:59:10
关注

       为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主动响应号召,暑假期间,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移通学院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生和教师组成的示范队,分赴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师生从中更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此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移通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实践团队,他们通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为祖国添彩。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在移通,有这样一群人,穿上志愿马甲,他们奉献社会,脱下志愿马甲,他们不改志愿本色,从校内到校外,他们用真心交换理想,用汗水致敬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庄重承诺!

       移通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共20余人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双竹村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围绕“情暖空巢”“完满课堂”“脱贫攻坚”三个中心展开,真正的给当地村民带去帮助,将“扶贫先扶zhi”的理念进行到底,做到乡村振兴。

“情暖空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如今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因此,关爱空巢老人不仅要从儿女做起,更应该从社会的每一个人做起。

       结合双竹村实际情况,为空巢老人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给予他们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关爱,替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关爱农村老年人,尤其是农村空巢老人,有利于建设充满尊老、爱老的人文关怀的社会伦理环境,有利于传统孝道的宣传教育的加强,促进传统孝文化的弘扬,有利于引导、鼓励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义务感、正义感,为农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农村形成弘扬尊老、爱老的美德;有利于培养农民良好的社会心态,提高社会地位,提升农民生活的美满度与幸福感,改善人际关系,为促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完满课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精准扶贫,移通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结合实际调研情况,特以“呵护成长,放飞梦想”为主题开展作业辅导及兴趣教学,陪伴留守儿童,给他们的假期带去欢乐和帮助,让更多的梦想在美好中孕育,助力他们梦想成真。

       同时邀请当地的高年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培养他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让主动参与公益活动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习惯,通过公益活动奉献关爱、营造快乐、传播科学与文化。

       在为期一周的“呵护成长,放飞梦想”完满课堂中,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有意义并很精彩的一个暑假。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居民和小朋友们的认可,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我们更看到了小朋友们在一点点成长、变化,他们从含蓄、害羞、不敢上台展现到勇敢接受更多挑战,小朋友们也越来越有自信。我们告诉他们:“这只是你们人生中一个很小的舞台,未来你们还有更多、更大的舞台,到那时,你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机会,为自己的梦想添砖加瓦。”看见他们的成长与进步,队员们也收获了很多,也在不断的成长与进步。

 

“脱贫攻坚”:咬定目标,小我助大我

       移通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带着这样的信念,在双竹村,队员们深入精准扶贫第一线,通过走访、调研了解贫困农户在脱贫路上遇到的问题和变化,从最真实的角度明确当地脱贫攻坚的进程。同时队员们也深入村民生活,体验农活,进一步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促进脱贫攻坚活动的开展。

       在队员们的调查下发现,村里主要是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年轻劳动力少,结构单一,该村经济以务工和种植业为基础,特别是以种植玉米、土豆和白芍等为核心,尚未形成骨干支柱产业,科学种植手段普及率较低,传统的农牧业和非农产业规模弱小,没有大规模饲养,其产品产量低,质量差,增产不增收。

       队员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邀请村委会成员开展主题茶话会,制定合适的脱贫帮扶计划,学习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为当地的发展提供我们的建议,并尝试达成长期合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生力量。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才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七天的“三下乡”生活,加强了移通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思想道德修养,培养了他们的奉献精神,让他们积极服务于社会,发挥大学生在当代社会的先进性作用。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