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院 新院长 移通学院书院制为学子构建一个温暖的“家”
移通学院05-31 14:57:00
关注

       润三江书声,感移通院美。5月29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社区文化式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暨一期(爱莲、汇江、廊桥)书院落成典礼在该校爱莲书院举行。在各院系学工副院长、各职能部门代表、各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学生发展导师、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见证下,六位名誉院长正式受聘,一期书院功能区钥匙也交接到相应书院负责人手中,至此,移通学院以“家”文化为核心的书院制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构建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的新圈层

       2017年3月起,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开始实施书院制。书院是传统教育阵地赋予现代教育内涵的创新育人机制,是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作为社区化、交互性、共享式的育人平台支撑学校“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愿景,依托家文化和领导力双核驱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质量提升,为学生创造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的新圈层。现有专业集中式书院3个、社区文化式书院7个、文理式书院1个,初步构建起了完善的书院育人体系。

       为更好的践行社区共享理念,学校搭建书院功能室为社区共享、朋辈互助圈层的载体。学校于2017年开始启动宿舍空间改建工作,涉及改造宿舍共236间,改造宿舍面积共计10283余平米,新增建筑面积共计48000余平米。在学校各方领导的支持下,在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宿舍管理中心、院系辅导员以及全体书院教师的配合与努力下,一期书院基础设施全面落成,爱莲书院loft工业风格、廊桥书院日式森系风格、汇江书院现代北欧风格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咖啡厅、影音厅、活动室、会议室、自习室、健身房等个性多元的功能室无偿提供给移通学子使用。

       “今天一期书院正式落成,并且引进了六位名誉院长,对移通学院书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书院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不断融合商科教育、完满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后将成为与社会各界交流的平台、师生交流的平台、学生间交流的平台,全校师生将共同努力,探索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模式”。移通学院校长张德民对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期盼。

名誉院长是“家长团队”的重要力量

       书院名誉院长是书院的精神引领和形象符号,是书院深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基础保障。书院的发展离不开精神领袖,此次聘请的六位名誉院长均是全国高校知名教授、行业专家。书院名誉院长将作为“家长团队”的重要力量,承担起本书院学生的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活动,指导本书院发展规划,提供形象宣传支持的义务,参与书院的院长沙龙、院长荣誉日、院长接待  日、院长学术报告会等其他活动。

       书院建设至今,在学校各方协同推进下,目前已完成各书院工作体系确立、工作平台搭建、一期书院物理空间改造等各方面工作。当前,书院“管理团队、导师团队、学长团队”三支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各书院拓展课表创立和梳理工作稳步推进;与校内各单位和校外相关组织的联动协同持续向好。

       鱼城书院名誉院长郑劲松表示:“很荣幸成为移通学院书院的一员,我认为移通学院的书院是一种传统教育在创新形式下的回归,回归到了教育的本位,具有新时代、新思维、新空间的特征,通过‘双院制’模式和‘家’文化概念,不仅使书院成为物质载体的交流学习场所,更是精神、文化、心理、情感的交流平台,作为名誉院长,今后我们将共同为书院内涵式发展教育出谋划策,引进各方资源,培养有‘领导力’与‘未来力’的人才。”

       下一步,移通学院各书院将重点围绕“家文化、领导力、连接点”从结构梳理、内容拓展、运行服务、项目搭建、队伍建设和品牌营销等各方面蹄疾步稳的拓展各项工作,不断服务学生成长和学校中心工作发展。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