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开展楹联创作知识讲座
移通学院05-23 19:20:44
关注

5月22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特邀中国楹联学会会员、重庆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合川文联副主席、全国优秀楹联教师兰梦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北山斋”为师生们做楹联创作知识专题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彭伟老师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的学生研究员一起聆听了博大精深的楹联文化。

兰梦宁老师对楹联的定义、发展与文学艺术形式为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其先阐释了楹联的定义以及从近代到现代的发展变化,分析国内外众多楹联案例,深入剖析楹联在海内外的传播及影响,并从汉字的特点、事物的对立统一规律、书法艺术、民间习俗等角度对楹联的文学艺术形式进行了概括分析,指出楹联因其短小精悍、雅俗共赏、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受到古今中外广大人们的喜爱。

2006年5月20日,楹联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楹联别称——诗中之诗。楹联以文字为内容,以书法为载体,制品种类繁多。楹联应用广泛,除名胜宫殿、亭台楼阁、厅堂书屋悬挂外,还广泛应用于节庆、祝贺、陵墓等场合。无论是咏物言志,还是写景抒情,楹联都要求作者较高的概括力与驾驭文字的本领。楹联习俗在华人乃至全球使用汉语的地区以及与汉语汉字有文化渊源的民族中传承、流播,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有着重大价值。

在互动实践交流环节,兰老师还现场进行了嵌名联的创作与书写,抽取了四位参与学生的姓名,为他们各撰书了一副嵌名联,将他们的名字嵌入到联内的相关位置,以提高对联的趣味性和感染力。而同学们也有幸见识到了兰老师行云流水、笔翰如流的高超写作功力,同时撰书的嵌名联也是寓意深远,鼓励学生们要有远大抱负,砺作真君子、大丈夫。

学习的时光总是快乐而又短暂,不知不觉活动已接近尾声,同学们仍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之中,个个意犹未尽。中国楹联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发展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把楹联文化引入校园,不仅可以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而且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