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子进乡村开展“百镇千村万户”环保宣讲活动
移通学院03-19 16:48:58
关注

      随着农村城镇化、生活条件的提高,农村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近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携手“公众河流”环保组织,一行七人分两组去到合川区思居村,深入开展了“百镇千村万户”环保宣讲活动。志愿者们在田间及村民家中交流了农药化肥使用,垃圾乱扔等环境污染问题,并做出更好的宣传和指导。

      到了农耕栽玉米的季节,家家户户劳作在外戳苞谷球,志愿者们在田间跟乡亲们闲谈作物生长情况,了解到村民会在农耕时为了防止作物病虫害,采用农药对作物治疗;为了让作物高产,施加人工化肥。志愿者告诉村民们被农药长期污染的农田土壤会出现明显酸化;土壤养分(氮,磷,钾等)随污染程度加重而减少;土壤空隙度变小,从而造成土壤结构板结。残存于土壤中的农药对作物生长十分不利。过量滥用除草剂,或者用含除草剂量很高的废水灌溉农田,会对作物生长产生重创,并告诉他们今年“两会”提出要加强对土地保护,在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年轻人外出务工劳动力不够的丘林地带可以改变农村的生产方式来提高生产效率。

      经过调研,志愿者们发现新年期间垃圾会增多,却没有人收集处理,在农村一些闲置地到处可见成堆的垃圾,如居民房屋旁,田地里,池塘岸等成了垃圾的聚中场所。志愿者了解发现是因为经济下滑,环卫工资降低而导致对工作的不积极,负责人也向当地环境管理部门反映了这些情况,有关部门的领导告诉志愿者他们会加强乡村的环保建设,减少环境的污染。

      在村子里志愿者观察到有部分人家养殖牲畜,养殖户对牲畜粪便随意处理,直接排放,对附近的土壤、水质造成严重污染,臭气熏天。经过志愿者们的交涉宣讲,养殖户们愿意尽快清理附近的这些粪便,及时用于土地的肥沃,他们也表示在后期他们会主动及时处理这些粪便,减少周围环境的污染。

      思居村环保宣传工作在下午四点结束,时间虽短,效果良好,移通志愿者在“公众河流”环保组织老师带领下进一步加大对乡村环境问题的了解沟通,他们将以此作为新起点,以更亲近的方式和村民宣讲,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建设美丽乡村。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