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通学院农耕展览馆新学期喜迎首批旅客 展现农耕文化魅力
移通学院03-12 16:53:40
关注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那种耧铃叮铛、精耕细作的传统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渐渐远去。近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农耕展览馆迎来了新学期首批旅客。当生活权益部的小伙伴们步入展馆,映入眼帘的实物陈列、模拟场景、图片、文字等,给人浓厚的质朴气息。

追溯农耕文明 留住传统记忆

“农耕生产”展区的场景让人惊艳。备耕、春播、夏锄、产耥……一幅幅老壁画是流动的记忆,把久远年代的农耕场景一一再现,“我”惊喜在那田地间的人扶犁、两牛拉犁、人工点籽,这些极具现实感的壁画,“我”感受到那时春耕的忙碌。

如果说壁画让我们拾回记忆,那么展览馆中各类的农具让“我”感受到真实。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列在展厅的角落的的风车,它如一位年迈的老者,精神矍铄;当拨动着风车的转轴,那呼呼的声音好似一首歌颂丰收的乐曲,让人心情愉悦,闭着眼我们仿佛能闻到了阵阵农作物香气扑来。

农耕展览馆是一个让我们近距离的感受农村生活的平台,他让我们直观的了解农耕文化。在各式农具中,我们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汗水与智慧。“我”也骄傲站在巨人肩上来享受这场农耕文明盛宴。

历史与文化并重 过去与现在交融

走进篱笆院,迈进小房间,馆内的第二单元再现农村院落独有的风情,墙上挂的、桌子上摆的,地上放的,全是生产生活必备用具。篦子、木箱子、泥火盆……样式多样,让人目不暇接,那昏黄的光线均匀地铺在上面,完整的还原了老一辈人“几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的生活记忆。也不禁让“我”感慨那时人们生活简朴、有趣。

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祖辈们熟悉的农耕场景对我们来说逐渐陌生了。感谢农耕展览馆的存在,让我们有机会去体验那个时代的事物,不让灿烂的文化泯灭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我”觉得一代代中国人留下来的农耕文明印记,是需要用心去感受。这样你才能真正读懂这一方土地,领略代代相传的中华农耕文化精髓,传播发扬农耕文化。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