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子用镜头记录重庆“烈火英雄”

(通讯员 陈卓 李德建 胡真舞 记者 张涵蕴)2019年7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造光影团队奔赴重庆,只为了完成一个与“烈火英雄”们的约定——团队提前联系到了重庆消防总队特勤二中队,希望真切地贴近只是曾经在各路媒体上了解到的敬畏之源。

       不久前上映的一部电影《烈火英雄》好评如潮,讲的是九年前的“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件,电影中消防员的形象深深地铭刻在每一个观影者的脑海中。而有一个细节,是江苏的消防员及家属组织观看《烈火英雄》电影,而因为突然的火灾召唤,电影刚开场,11名消防员便匆匆离开了影院。

                  1.JPG

       田叔是一位2009年入伍的消防员。他讲述道,消防员们之间,有一则“一分钟”铁律——从听到警笛起的一分钟内,消防车要立刻有序地开出消防局的大门。这则铁律意味着什么呢?你可能刚刚放了热水准备冲刷疲惫的身躯,也可能正在深沉的睡梦中,可能刚刚捧起热腾腾的饭碗,但是警笛响起的一瞬间,你需要立刻赶到车库穿上消防服,而即便是最轻的普通消防战斗服也重达5斤,发动相应型号的消防车并且有序地驶离车库,肩负起生命的重担。

       选择开展正式拍摄的一天下起了大雨,热烈的山城以另一种的澎湃嘈杂起来,城市之中的人们仍在沉睡。

       夜幕的昏暗还未完全散去,团队成员提前布置好了预设的机位,静待消防局一天的上演。突然,刺耳的警铃声打乱了所有人的困意,还未等团队成员反应过来,便已有几位消防员快速地穿过大厅奔向车库,团队成员赶紧拿着相机冲下去,赶到时消防车已拉上了警报井然有序地驶离车库。

       作为整个过程的见证者,提前打过“预防针”的团队成员们依旧被深深震撼。耀眼的警示灯在大雨里暗示着情况的危急,每分每秒在此刻都显得无比珍贵。

       雨水持续洗涤着山城的早晨,而消防员们的汗水却不因雨水而停歇。健身房里健硕的身影间,最小的不过也才19岁,是方才初入大学的年纪。健身房外伫立着一面十余层楼高的墙体,墙顶垂下几根攀援用的长绳,这是消防员们垂直挑战速度极限的地方。田叔有些轻描淡写地说道,很多达不到攀援时间要求的同志都会自行加练很多次。是的,没有人能够想象短短几秒所能造成的生命误差。

                 2.JPG

       在相对清闲的周末仍能看到加练的消防员,从单杠上下来,一双锐利的眼睛,在迎上前来看望的妻儿时突然变得无比温柔。人们从新闻里看到无数灾难面前伟岸的斗士,常感安心却时常忽视了他们与常人无异的人间烟火。

       除了日常的拍摄记录工作,团队也总结出了消防员战士们提到的关于群众目前的消防意识强化方面容易对消防救援造成负面影响的几点:在很多火灾或者其他事故发生时,群众往往喜欢参与围观、看热闹,这样很容易堵塞楼道,造成一定宝贵救援时间的浪费;同时在一些电梯公寓,消防员需要乘坐电梯赶到相应楼层,但是很多市民仍然会在看见消防员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按下自己的楼层,电梯经停也造成了救援时间的流失……

       团队追寻时间的线索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切,如果说时间的流淌是无情的,那么这些朴实的美丽,平凡的感动,终将成为生命最好的坚守。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