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8月30日发行 !渝北人你准备好了吗?

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以下简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2019年版50元正面

微信图片_20190805162339.jpg

2005年版50元正面

微信图片_20190805162343.jpg

新版人民币如何在重庆顺利流通?新版人民币与旧版有何不同?为何新版纸币中没有100元和5元?

近日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190805162345.jpg2019年版20元正面微信图片_20190805162348.jpg2005年版20元正面

升级机具设备 宣传新版人民币信息

如何确保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重庆顺利流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人行重庆营管部已经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现金机具升级、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确保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使用现金机具时具备识别能力,现金从业人员掌握防伪特征。同时,人行重庆营管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工作,以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票(币)面外观和防伪特征,维护好人民币流通秩序和持币人利益。人行重庆营管部提示:社会商用点验钞机、自动售票机、自动售货机等商用现金接受设备持有者,应自行联系设备销售商或生产企业及时进行机具设备升级,确保现金接受设备能够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个人和单位也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防伪特征识别新版人民币,充分保障自身权益。微信图片_20190805162350.jpg2019年版10元正面微信图片_20190805162353.jpg2005年版10元正面光彩光变技术让纸币“亮晶晶” 5角硬币黄色变白色新旧两版人民币有何不同?针对该问题,人行重庆营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发行的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在纸币方面,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都将年号改为“2019年”。具体来说,纸币正面的装饰团花样式有所调整,正面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横号码、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正面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还调整了毛泽东头像、右上角面额数字的样式。纸币背面调整主景、面额数字、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其中,1元纸币还增加了磁性全埋安全线和白水印。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纸币的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光彩光变技术让纸币有了“亮晶晶”的特效。

除此之外,新版纸币还做了一些“减法”,比如,取消了右下角局部图案。50元、20元、10元取消了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与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边部增加圆点,1角硬币正面边部增加圆点。变化最大的是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100元、5元纸币去哪儿了?由于2015年11月已经发行了新版100元纸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明显提升。所以,此次新版人民币没有百元大钞的身影。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设计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的同时,也在统筹推进5元纸币提升的研究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货币印制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来源:华龙网

编辑:周媛媛

责编:黄川洋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