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中小型企业打造超级产品,决定需求分析,解决用户痛点
艾老思05-18 09:27:09
关注

需求分析与打造超级产品的区别在哪里?一定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程度决定了企业能否打造出超级产品。

为什么打造超级产品需要知道不确定性?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通常企业会经历三种情况,在每一种情况下,产品团队都需要对其进行数据分析,以便于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情况并提高转化率,当企业改变不确定性的程度以及改变处理不确定性时会发生什么。

举例一:在确定环境中打造超级产品

一家创业公司想要创新一款App,通常会将注册量作为指标,而想要将其打造成超级产品,产品团队就需要分析每一位用户的行为来提高注册转化率。

根据过往经验对产品所涉及到的步骤有相对的把握,并对产品创新的时间有了足够多的了解。假设该企业管理者希望产品团队在两周内完成打造超级产品。那么产品团队会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并预测在三个星期的时间完成。

由于整个产品的不确定性较低,产品团队可以立即行动起来,以打造超级产品为目的去进行注册数据跟踪,并在三个星期内完成注册转化的渠道分析,为打造超级产品奠定基础。

超级产品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而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需要企业的产品团队展现对时间的把握,对用户的了解,对用户需求的分析,创建一个计划,让该计划成为企业的可靠锚点,方便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很多企业管理者中认为,预测未来风险很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具体是什么原因?因为不确定性较低,产品团队很容易明白所有不确定因素以及如何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为了打造超级产品,企业该如何进行产品创新以及何时能够打造超级产品。如此一来,产品团队则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进行讨论该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当不确定性程度较低时,企业很容易打造超级产品。

举例二:在不确定环境中打造超级产品

当无法了解不确定性有哪些,产品团队无法准确预测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涉及到哪些步骤以及需要花费多久。

同样的情况企业管理者要求在两周内打造出超级产品,产品团队就会倍感压力,为了确保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产品团队需要将自己所设想的不确定需求写下,并将其交给产品开发工程师,导致工程师也很难了解该需求的情况。

一旦无法注册数据跟踪分析不完整,打造超级产品的难度也会随之加强,这就意味着产品团队无法做好时间管理,对用户的了解不够深,就连需求都具有不确定性。

面对高度的不确定性,这可能是因为缺乏经验或技术的理解。但最致命的并不是缺乏经验,而是不够了解用户需求,因此,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产品团队应该提前进行需求分析,再检查产品可行性,而不是直接执行。

了解用户真正想要什么,才是企业能够成功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要素。

举例三:在不确定环境中进行需求分析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面对不确定性进行需求分析,根据数据进行用户分析的讨论,并写下为实现目标的所有设想。根据重要性和不确定性进行评估假设。

随后,我们会发现产品可行性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对企业能否打造出超级产品至关重要。但如何对其进行调整实施注册数据跟踪难度较大。因此,对产品进行调整成为无法避免的环节。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需求分析背后的原因,可以将不确定性降到最低,便于企业打造超级产品。而不确定性程度又决定了企业能否直接对产品进行开发,评估不确定性能够有效减轻风险以及确立实用策略。

在艾永亮老师所写的《超级产品战略》中曾提过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的四种不同类型的风险:

1)可行性风险:以企业现有的资源,能否打造超级产品?

2)需求风险:企业所创新的产品是用户需要的吗?

3)可用性风险:用户会去使用产品吗?他们该如何弄清楚如何使用产品?

4)商业价值风险:该产品能够成为超级产品创造商业价值?

一旦这些都无法确定,那么找到用户需求背后的原因,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用户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他们的痛点。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产品是否可行,也会造成不确定性,因此,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通过可行性测试来解决不确定性。

请记住,产品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变化调整的,一成不变终究会被淘汰。

如何进行需求分析与打造超级产品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侧重于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时,产品团队可选择从洞察用户,到灰度测试,到可行性产品测试以及造就超级产品,都需要一步步进行。

那么让我们回到案例,如何提高效率来降低不确定性,方便产品团队制定出最重要的用户利益,然后,解决可用性风险创造一个新的具有高效率的测试,以围绕产品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假设的实验风险。

同时给自己规定一个具体的时间,例如:两周后产品进入到达哪个程度?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设定一个时间周期,去评估为一款产品投入多少的时间和精力,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一旦企业对所有重要因素建立起足够清晰的认知,就可以开始为打造超级产品而努力。

总结

创新意味着不确定性,但适当的创新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大的不同,帮助企业明白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存在哪些不确定因素,让企业能够更高效地实现目标。如果将三个进行概况,那么大概是这样的:如果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不确定性太大,那么请从需求分析开始,而不是直接从产品开发开始。而用户需求决定了构建超级产品的核心。

如果你想学习中小型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