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3个方法,为打造超级产品的最佳途径,让企业立足于市场
艾老思01-01 09:09:28
关注

从产品可用性和产品便捷性及产品好用性的角度来打造超级产品。

无论是初创型企业还是行业巨头,“用户体验”成为了口头禅,例如:

产品不受用户欢迎——那一定是用户体验没做好,导致产品没有口碑。

产品无法留住用户——那一定是用户体验没做好,导致用户无法产生粘性。

产品没能带来利润——那一定是用户体验没做好,导致用户不想付费。

说到用户体验,我们先明白这三大方面:产品可用性、产品便捷性、产品好用性、这三大方面都是根据产品的周期而存在的。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这三大方面缺一不可。

在产品创新的过程中,企业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同时进行创新并保证产品的可用性。

而在产品面向市场时,企业需要关注用户的粘性,洞察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粘性并确保产品的便捷性。

在产品即将成为超级产品时,便到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及整体构建,用户愿意为产品付费,那么保证产品的好用性,也代表着好的用户体验。

1)产品可用性

产品的可用性意味着产品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主要帮助用户解决现有的痛点,从而满足用户需求。

而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达到自己的目的才算产品是可用的,当然,用户反馈也是打造超级产品的重点,而产品可用性的重点是对产品核心的完善,同时记录用户反馈。

用户在任何场景中,企业要确保产品的可行性,这是超级产品最基础的原则。

2)产品便捷性

用户在使用任何一款产品都是需要成本的,如果降低用户成本,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是产品便捷性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用户开始使用产品到结束来解决用户成本的问题。

产品便捷性的本质就是通过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触点,记录用户数据,了解用户对产品的感受及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哪个阶段流失较为严重,整理出数据后再进行改善,从而提高用户成本,为用户带来高效率。

综上所述,从产品的可用性到产品的便捷性都针对于产品对于用户的价值去进行思考的。到了后期则需要企业去注重用户的粘性。

3)产品好用性

超级产品可以不完美,但只要能打动用户最痛的那个点,把一个问题解决好,有时候就是四两拨千斤,这就是超级产品的核心。

想要打造出超级产品,企业不需要去想着如何颠覆市场,对于产品的创新一定是基于产品的可用性和便捷性的基础上再配合超级产品战略中的商业模式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超级产品的意义在于让用户使用产品的同时,把钱掏出来才是最终的目的。

打造超级产品是企业终生的功课,在这条路上,无论有多难,企业都不该停下脚步,学会打造超级产品,企业才算真正地在行业内立足。

当然,这一切还是基于企业要以用户中心,找到用户最痛的点,通过上述方法将产品做好,否则一切都将徒劳无功。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