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阿里巴巴打造出来的超级产品,初创型企业也能做到
艾老思11-05 07:43:13
关注

一家企业如果想要做到”关关难过关关过“,打造超级产品是它们唯一的出路。

在阿里巴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它们的发展为:”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而在这个过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初创型公司管理靠以身作则,略有成就的公司管理靠制度,巨头们的公司管理靠文化,许多初创型企业一开始就蒙眼狂奔,一心只想着怎么样才能获得高利润,随着产品逐渐不受用户欢迎才意识到,以用户为主所创新出来的产品才能打动用户,成为超级产品后才能获得高利润。

超级产品这四个字看似落地很难,但每一项都得围绕着用户展开,同时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做决策,降低成本,使大家在产品创新的过程中将产品价值快速的最大化。

企业想要打造一款超级产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是需要用户长期的反馈、改善、磨合且不能随意更改。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传递下去,才能造就超级产品。

举个例子,苹果企业的发展很简单,它们并没有做太过于复杂的产品,怎么简单怎么来,目的只为方便用户,能让用户两步走坚决不让用户走三步,但初创型企业跟大公司打造超级产品的方式还是不一样的。

初创型企业想要打造好超级产品,那就得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我相信马云在早期创业时想法是很简单的,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团队合作、拥抱变化。

对于所有创业者而言,打造超级产品的口诀是:创新、速度为先、超越预期、互助成长。

举个例子,苹果公司原有文化的核心就是创新,打造超越用户预期的产品,然而自从蒂姆·库克接任后,苹果企业的产品就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应该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一样遵循着以用户为中心,抛弃传统思维,唯有这样,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

超级产品看似很高大上,但具体的出发点还是围绕着用户的。

举个例子,有一家企业,它的财力很雄厚,但每次产品创新时,没经过洞察用户就自认为用户喜欢某些功能,从而胡乱添加一些不必要的功能,等产品问世后,用户操作起来一点都不方便,最终影响用户对该企业的印象。

相较于初创型企业,超级产品对于略有成就的企业而言更加重要,它是保持企业凝聚力和创新力的关键。

这是因为初创型企业在早期对于产品创新是全心投入的,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会陷入迷茫,再加上人员构成复杂,企业无法保持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但是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就会有一些方法,能给企业带来较好的启发,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样的问题。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还需要挖掘企业的基因是什么?这是许多企业都未曾思考过的问题,有的企业基因是创新,例如,阿里巴巴和苹果,有的企业是规划与执行,例如万达,只要挖掘到企业的基因就不怕打造不出超级产品。

第二个关键就是如何保持创新,马云提到了“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从这句话的本质来讲,只有不断地保持创新和迭代产品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还是需要用心去服务用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证明自己的产品能给用户解决什么痛点,用户才能认可你的产品。

很多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是知道该怎么样去做的,但真正做出来又是另一回事,所以需要一个明确的方向才能让企业不偏离最终的目标。

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就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向。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