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餐饮企业难以长存,打造超级产品的小龙虾成例外
艾老思09-20 07:48:27
关注

每年6月至8月是吃小龙虾最好的季节,这种繁殖能力极强的“物种”早在上个世纪40年就被引入中国,时至今日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夜宵食物。从2016年起,小龙虾早已占据国内绝大多数地区,各大商家比拼的并不是有没有这道菜,而是谁做的小龙虾更好吃。

从2010年起,在热门街道上的餐厅就开始烹饪小龙虾。而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美食总是三年一换,流行的风刮完一阵又一阵,但是却无法撼动小龙虾的地位,真是铁打的小龙虾,流水的美食。特别是夏季,小龙虾作为食材界的佼佼者,无论男女老少都要吃上一口,甚至连并不符合烹饪条件的小龙虾的街边商贩,都要将做好的小龙虾打包好拿到街边售卖。在以万亿级为数量的餐饮市场,光是小龙虾这款单品的市场规模就高达千亿。

为什么小龙虾能火爆那么久呢?这一切当然要归功于产业链上游的大范围养殖。有了充足的上游供应,小龙虾才能“跋山涉水”,遍布全国。

我们可以进行对比,跟小龙虾同款热门的还有阳澄湖大闸蟹,同样是水产食物,但是会有很多人担心自己吃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是假的。这是因为阳澄湖大闸蟹这款单品早已跟地区挂钩,形成了产地品牌。这对于产品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就像小龙虾在中国的起源,四川与湖北可以各执一词。但是在吃小龙虾时,几乎很少人会说,我要某个地区的小龙虾。

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从餐饮的角度来看,一想要一种食材成为超级产品,首先它需要形成了高效率的闭环产业链,才造就了食材在市场生命力周期长久的拐点,通过供应链的进化,褪去网红这层外衣,实现了极具效率打造超级产品的革命。

打造成超级产品的小龙虾至少还能再火十年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举个例子,在如今的国内快餐市场,炸鸡块早已成为必备的产品,相信大家多多少少还会有些印象,在炸鸡块进入国内时,有很多人为了品尝它排起了长长队伍,那时的炸鸡块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网红、直到现在,大家对炸鸡块早已司空见惯,不过这并不代表炸鸡块退出了历史舞台,它依旧是快餐菜单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换句话说,当人们对一款产品的存在习以为常,就不再视它为超级产品时,反而说明这款产品会长久的生存下去。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见怪不怪”。

很多人都会将外国快餐的成功,归咎于外国快餐的标准化,但这种标准化有哪些维度呢?其实在这些维度中包括了食材的标准化与工艺流程的标准化。有些食材本身就具有较高的标准化程度。所以工艺流程的标准化才是质变的开始。

那么小龙虾会跟炸鸡块一样变成日常吗?

关键在于,小龙虾是否形成了稳定的供应链,稳定的意义在于数据的稳定和品质的稳定。

在餐饮行业中,新鲜度是最核心的问题,特别是伴随着新零售的到来,追求”新鲜“成为消费升级的代表趋势。基本上只有是食物都会涉及到保鲜问题,这也是本质问题。

而小龙虾的痛点和许多的水产品一样,不易储备,加工复杂,还有季节性。

所以小龙虾企业最该做的是提高小龙虾的生存率和打通销售渠道,不仅如此,在上游时企业可以通过场地建设工程,广收通货,免去挑选小龙虾的环节,在工厂内通过流水线清洗、分拣、加工,出来后的成本再通过冷链送到门店。在如此高效率的前提下,把一些关键性的创新技术转移到上游去,用机械和科技去代替人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标准化。

这里面的创新技术指的是““秒冻锁鲜”技术,成了较为关键的工艺,其原理是将烹饪好的小龙虾,在零下一百零八度的低温中进行急速冷冻,这样加工出来的小龙虾,可以在零下十八度的环境下存放十八个月之久。这一项技术不仅减小了小龙虾产品的损耗,而且还大大地减小了人力。而C端的商家可以根据产品再调制出不同口味的小龙虾,当然在确认口味之前,需要在标准化的环节做到尽善尽美。

2016年是餐饮供应链爆发的元年,资本纷纷涉足该领域,而小龙虾“风靡全球”的时期也是在2016年。

小龙虾持续着自身的火爆,而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寻找突破,只能在整合供应链上找到一个单品寻找突破口,并进行创新口味才能打动顾客,这时就需要公司进行市场调研和自主研发了。

也许有一天小龙虾的地位会被其它美食说替代,但对于企业而言,唯有确立公司战略,坚持创新方向,只做一个产品,打造出一款超级产品,而不是去做全品类餐饮供应链。

说到餐饮供应链公司,就不得不提美国西斯科,它们是是北美最大的食品销售企业,通过食材一站式服务。他们拥有者40多万种产品,自有品牌占比10%,每年运送130亿件食品或其他产品,早已为356000家餐厅、饭店、学校和医院提供食餐,服务的用户高达420000家,而我们中国还未出现过如此全面的餐饮供应链企业。

其实我们中国餐饮市场很大,确实有可能出现类似西斯科的企业,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差异性,首先,美国的餐饮泡泡的连锁程度较高,其次他们的食材范围比较简单,毕竟是西餐,跟中餐的种类没得比。再加上西斯科是进行过多次的并购才有了如今的成绩。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一家企业想要做大做全,那就不可能将产品做细和做深,对于一家想要打造超级产品的企业而言,还是先从做细做深为准,毕竟这样才能让自身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占据一席之地。

对于餐饮市场来看,食材的新鲜度永远是用户讨论的话题,于是冷链问题成了限制中国餐饮供应链发展的痛点。就目前国内的物流公司来说,我们的冷链网络还不算完全完善,例如,从上海到北京的食材可以做到全程冷链,但一旦是到了偏远地区,那就很难保证了,这时,企业必须通过创新来需要解决冷链配送的问题。

这种冷链配送的不完善,不但制约了中国餐饮企业连锁化发展的速度,也会影响国内餐饮供应链企业的规模及效率。

超级在艾永亮老师看来,“无论是哪一种餐饮供应链的模式,最终都是以提高效率为目标。而国内从源头到餐桌造成的链条,并不是一家企业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最后还是需要多方的协助”。

虽然垂直供应链模式是相对全品类的模式,能够更好地聚焦产品,但一家TO B公司如果想要保证产品品质及市场地位,不仅要对产品的研发和质量亲自过问,还要明白企业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打造超级产品,才能决定哪家企业笑到最后。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