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上海堡垒》凉凉,从观众的反应可以看出,流量明星不再是主流
艾老思08-26 09:46:11
关注

《上海堡垒》大爆了,自爆的爆,这部号称用时六年,投资3.6亿的“科幻巨作”成为了当月上映电影中不一样的烟火。

论票房,在上映三天后,面前破亿,但跟投资成本来看,投资者注定赔钱陪到裤子都没得穿咯,轮口碑,豆瓣评分3.5,猫眼5.9,淘票票5.8,虽然好片的评分都不一定会高,但三个平台的评分都低那绝对是将烂片发挥到极致。

要知道,这部电影在上映前可是宣称要超过《流浪地球》的。瞧着浩浩荡荡的阵势,结果瞬间打脸,在电影上映后,观众的评论逼得官博连发四条微博,质疑烂片的评价,再后来导演发长文道歉。这架势怕是哪部电影都没经历过得待遇。不过片方也不必太过于自惭形秽,观众也不必太过于怒气填胸。

相信多年后,大家都不会觉得《上海堡垒》这部电影是烂片。

一、打造爆款的方式

不少看了《上海堡垒》的观众认为《上海堡垒》关上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门。

这说词太过于小题大做了,因为它压根就不算是科幻片,反而《上海堡垒》这部电影无过且有功。它的第一个功劳,就是告诉大家用流量明星“带货”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大中国可谓是人才辈出,在各个领域都能思考中许多天花乱坠的商业模式光怪陆离的商业模式,目的就是为了圈钱,在影视行业中有一种“潜规则”的模式,那就是:流量明星+IP=爆款。

在这一默认的模式下,中国迎来了各自千奇百怪的烂片。说到烂片,《孤岛惊魂》必须拥有姓名。

2011年,这部号称悬疑,惊悚恐怖的电影,直接刷新了观众对烂片的认知:原来,这世界上居然有如此烂住天际的电影。

但那时的观众,对于惊悚片电影这种类型的,那是相当的好奇,最终这部投资五百万的电影赚得盆满钵满。投资方倒是笑得合不拢嘴。

从此开启了流量时代。

其中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将IP+流量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四部《小时代》电影,在两年内接连上映,低俗的剧情加上明目张胆的炫富,告诉我们,这就是青春啊!这四部电影有个特别稳定的共同点就在于,它们的电影评分均在5分以下。

但有了流量光环的《小时代》系列,最终将以17亿的票房揽入囊中,成为中国最赚钱的电影之一。

尝到甜头的郭敬明选择趁热打铁赶紧召集吴亦凡、范冰冰、陈伟霆、杨幂等演员,推出了新电影《爵迹》,这部电影比起《孤岛惊魂》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想导演可能是想告诉大家,集齐十大面瘫演员及五毛特效的电影是怎么练成的。它的出现让当年所有烂片电影瞬间自信心爆棚。

这不仅让我想起,同年吴亦凡主演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相比于同样题材的青春爱情电影,它跟《初恋这件小事》之间相差了一百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看大妈跳广场舞都比看它有意思多了。

无奈人家吴亦凡是顶级流量的佼佼者,电影还是一举拿下3.37亿的票房。

流量的诱惑,让不少导演跃跃欲试,于是出现了鹿晗主演的《盗墓笔记》,看完这部电影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南派三叔写的,这还是当初写小说的南派三叔吗?总得来说这部电影就是作者在消费粉丝的热情。无奈南派三叔有许多的小说粉丝外加顶级流量鹿晗,很快票房在广大粉丝是追捧下,四天就破五亿,六天破其亿,没过多久就突破10亿票房大关。只是从此南派三叔写的电影是否还有人买单呢?

不过这种模式玩久了,观众也是拥有智商的,“IP+流量”的模式,不再百试百灵。

2017年夏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影版来了,它来了,它终于来了,它带着大IP+明星来了,这次的主演杨洋+刘亦菲,微博热度迟迟不退,猫眼和淘票票想看人数早已破纪录,加上电视剧的热度余温,仿佛这是部稳赚不赔的电影。

于是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满怀信心的上映了,最终亏到杨洋粉丝通过锁场的方式也无法追上它凉凉的速度,不仅如此还让两大主演获得票房毒药的称号。

2018年吴亦凡的《欧洲攻略》同样凉凉,可惜了梁朝伟这种实力派演员。

但是就这种程度的亏损,怎么可能轻易动摇投资者放弃“IP+流量”带来的巨大诱惑,要知道这种模式一旦成功了,那可是好几个亿好几个亿的往兜里收。

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死心?

唯有像《上海堡垒》一样亏的连裤衩都不剩,才能让投资者清醒,让他们明白“IP+流量”的模式已经忽悠不了观众了。

二、实力才是硬道理

对于流量明星来说,只靠唱歌跳舞和颜值来吸引粉丝不是长久之路,他们必须转型,总不能步入中年了还当小鲜肉吧。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流量明星投身到电影行业中,有的确实只为圈钱,但更多的想寻求突破。

例如,李易峰的《动物世界》、张艺兴的《一出好戏》,黄晓明的《烈火英雄》,他们都成为了流量明星转型成功的案例。

实在无法参透演技的奥秘,那就用接地气拉近跟观众的距离,例如吴亦凡成功用《大碗宽面》“洗白”了自己。

为了转型成功,不少流量明星不惜放弃光鲜亮丽的形象,甚至可以扮丑来寻求突破。

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和真正刻苦用心钻研演技的实力派演员相比,半路出家的流量明星演技迅速被秒成渣。

既然都是要花钱看的电影,观众肯定选择实力派演员了,至少实力派演员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一起融入到剧情中,不会出戏。也不会有粉丝问“你知道我的爱豆他有多辛苦吗?生病了还在演”。

所以尽管这几年行业混乱,但还是有一股趋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那些曾经不为人知的实力派演员,开始吃香了。

因《乔家大院》一时名声大噪的倪大红,肯定想不到自己会在2019年凭借电视剧《都挺好》彻底走红,导致身价暴涨,甚至成为人们所喜爱的表情包。

没想到中老年演员还有逆袭一把的机会。

相对于《乔家大院》,《都挺好》他们的优势都是跟家庭有关,很现实的反映当代人的生活,另一个来自于时代,现在早已不是只看脸的年代了,更重要的倪大红将一个要喝手磨咖啡的老头演绎的非常好。

还有雷佳音,代表作虽然很多,但总是不温不火的,因2017年《我的前半生》而声名大噪,今年的《长安十二时辰》多少人是冲着他主演而看的。

除此之外还有《人民的名义》里的“达康书记”,《我不是药神》里的“黄毛”,《驴得水》里面的“张一曼。”

原本,这一一实力派演员,要资源的没资源,又无法依靠颜值出位,只能勤勤恳恳的演戏,本以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还有“咸鱼翻身”的机会。

这一切都靠同行的衬托啊

就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对比,流量明星和实力派演员之间的差距越发明显。

可惜总有一些投资者,还未看清眼前的趋势,只顾着参考“数据”,因此流量明星不管凉凉多少次,仍然有戏可接,时不时在电影市场用“演技”帮助观众认清现实,原来我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呢。

好在今年的《上海堡垒》成功砸醒了一大半投资者。

它让投资者看清流量明星光靠流量已经撑不起票房了,它让投资者深刻认识到,流量明星不如实力派演员,好歹启用后者的性价比比较高吧。

《上海堡垒》后,如果还有投资者想花大价钱投资流量明星,那只能说,他是个“慈善家”。

三、新的行业趋势

当烂片横扫市场时,不少人觉得中国电影怕是要完了。直到《上海宝磊》的出现,我们最终明白了烂片出现的真谛,没有它们的压迫,又怎会有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

最终,《战狼2》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秒杀,以口碑为主的时代即将来临。

从那时起,无论是暑假档、春节档等关键日期的票房冠军,都离不开口碑两字。

2018年春节档,看似毫不起眼的《红海行动》成功逆袭,而电影《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过》遭遇滑铁卢。

暑假档,《我不是药神》凭借口碑刷爆朋友圈。《爱情公寓》挂羊头卖狗肉消费粉丝,最终高开低走。

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好评如潮,《新喜剧之王》和《神探蒲松龄》仅毫无波澜,暑假档,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截止今日已取得37.04亿元的傲人成绩。而《上海堡垒》连当一天的票房冠军都拿不下来。

没有烂片的对比,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意识到,一部好的电影是多么的珍贵,从观众到演员再到制作人,才会用心去对待好的电影。

烂片告诉我们,成功是需要用心去钻研用时间去沉淀,你用什么方式去对待观众,观众就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去回馈你。

因此,中国电影在现实改编、战争、科幻、动画等各个领域中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这其中烂片的存在算是贡献了一份功劳。

我相信从此以后许多人拍电影的初心是只为做出一部好电影,能从质量上严格把关,审核剧本、演员、制作等。

就像吴京在拍《流浪地球》时,本来是以不要片酬拍电影的,最后变成了电影出品人。原因很简单,投资者觉得这部电影不是大IP明星班底,肯定火不了,于是半路撤资了,这才便宜了吴京。

其实无论是《红海行动》还是《流浪地球》它们都没有刻意的迎合市场,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只是简单地做自己想做的而已,然后就逆袭了。这就说明,在观众早已厌倦了“IP+流量”的模式,烂片营销打造爆款的时代彻底结束,让烂片亏到投资者心痛,才是对他们最有力的打击。

总结

流量从来不是原罪,重点是看你怎么去使用它。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

会有越来越多追梦的,干死圈钱的 。

会有越来越多做事的,干死胡吹的。

会有越来越多踏实的,干死素餐的 。

会有越来越多有梦想的,干死吸血腐朽的。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