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牛田故事:你知道二十七星宿吗(九)
共工网04-21 19:36:56
关注

 

编者简介

龚新高:中华龚氏宗亲联合会企联部部长、湖北艾谷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

► 编者 中华龚氏网 龚新高

牛田地处武夷山北岳,闽赣交界地,属福建光泽县。四面环山,中间是一个小盆地。山好、水好、空气好。是鄱阳湖和长江水源地之一。牛田是一个千年古村落,文化底蕴深厚。牛田是龚姓的祖源地,全国300万龚姓人中近200万出自牛田。其龚氏忠孝文化影响深远。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福建省“森林村庄”。周恩来、朱德曾率领红一方面军在此开展四、五次反围剿,并设后方指挥部。也是红色闽赣省委发起地。

 

“天之四灵,以正四方”我们都知道古人用“二十八星宿”来观察日月五行,可知道“二十七星宿”的就比较少。“二十七星宿”是源于佛教“密教占星法”就是把金牛宿归于女宿的一种观星法。在福建牛田就有“二十七星宿”之说,是龚愈五个儿子生的二十七个孙子,均聪明好学,文采过人,俱在朝中为官,且官声极好,故被当时称为“二十七星宿”下凡,一时成为朝野美谈。

 

其中杰出的代表有仁房龚颖,被封为琅琊郡开国候,徽真二宗分别赐予“王朝明辅,一世伟人”和“琅琊世家”,诗云“三度锦衣归故里,两扶红日上青霄”。

 

仁房龚顺被宋真宗封为镇南节度使,为江西龚氏肇基始祖。

 

义房龚识为谏议大夫,不畏权势,刚直敢言,被宋真宗赐予“忠义贤良”,学士杨筠曾言“不畏君王势,只怕龚生口”。

 

附二十七孙子名:

仁房:龚勗,生七子,分别是颖、顺、仲付、仲偃、仲举、仲制、仲镇

义房:龚慎仪,生四子,分别是颜、伟、康、识

礼房:龚保贞,生四子,分别是顗、绶、缴、绚

智房:龚耀卿,生四子,分别是绘、询、讽、讚

信房:龚定言,生八子,纬、纪、维、续、绍、绅、经、继

四川龚氏网传媒有限公司原创作品系统同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转载请咨询。

审核:龚国林

牛田故事栏目组总监:龚新高

栏目组编者:肖明扬、胡家密

编辑:龚进军


来源:中华龚氏网综合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