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周原周城景区 千万别错过了周公庙与凤凰山
陕西那些事08-20 07:45:58
关注

中国·周原景区是陕西省确立的全省三十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位于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由周城、周公湖、周公庙、凤凰山四大核心板块有机组成,是陕旅集团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立足特色周文化资源和市场需求牵头打造的七个重大项目之一。

中国·周原景区,由周城、周公湖、周公庙、凤凰山四大板块组成,形成一方城、一座庙、一面山、一湖水的总体格局,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在这里,穿越时空,感悟昨日周朝盛世,体验今日周原盛景。

周公庙,就坐落在周原周城景区后的凤凰山的山坳中。

岐山周公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同类建筑中存世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周公庙 。位于陕西省岐山县城西北六公里处的凤凰山南麓,面积约62万平方米。《诗经》中描述此地为:"有卷者阿,飘风自南"。

据考古专家考证,早在6000多年前,卷阿一带就有先民傍山临泉而居。周兴起时许多著名事件都发生在卷阿附近,凤凰是姬姓周族崇拜的神鸟,古卷阿附近至今有许多与凤凰有关的地名和遗址,如凤凰山、凤鸣岗及"丹穴凤迹"等。

周公旦晚年归隐于卷阿,逝世后即建祠祭祀,周公庙由此而始。西周末年古卷阿建筑遭毁坏,秦汉以后曾重修。唐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为纪念曾助武王灭商立国、辅成王平叛安邦的周公旦,下诏在其制礼作乐的"卷阿"创建周公祠。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葺、扩建,形成了以周三公(周公、召公、太公)殿为主体,姜嫄、后稷殿为辅,亭、台、楼阁点缀辉映的古建筑群。

2006年5月25日,周公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公庙位于陕西省岐山县城西北7.5千米的凤凰山南麓,即《诗经》记载的"凤凰明矣,于彼高岗"处。

周公庙古称"卷阿"。"卷阿"音"全窝",卷意曲,阿指大陵,即弯曲的大陵。因此处背靠相传"凤鸣岐山"的凤鸣岗,东、西、北三面环山,唯南边与平地相接,形似簸箕状如倒凹字,故称卷阿。卷阿地幽势阻,坡体缓缓下落,两连山脊高突,如飞翔凤翼,故当地人有"猛见周公"之俗语。

周初重臣周公旦晚年归隐于卷阿,制礼作乐,使得天下大治,万民归心,周公逝世后即建祠祭祀,周公庙由此而始。史载西周末年古卷阿建筑遭毁坏,秦汉以后曾重修。

唐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因周公"匡翊周邦,创设礼经,尤明典宪。启生人之耳目,穷法度之本源,化起二南,业隆八百,丰功茂德,冠於终古" ,下诏在古卷阿创建周公祠,此后历代皇家和地方官员祭祀不绝。

宋哲宗元佑年间(1086年-1094年),命陕西转运使游师雄扩建周公祠为110间。

明宪宗成化年间(1465年-1487年),令当地官员春秋两季以"太牢"礼致祭。

经历代修葺、扩建,周公庙形成了以周三公(周公、召公、太公)殿为主体,姜嫄、后稷殿为辅,亭、台、楼、阁点缀辉映的关中地区最大古建筑群,总面积62万平方米。是全国历史最悠久、文化内涵最丰富、占地面积最大的周公庙。

周公庙景区存世单体建筑三十余座,建筑面积三千余平方米,依山就势,对称布局,以周公正殿和献殿为主导,召公、太公殿相衬托, 姜嫄 、 后稷 祠为延伸,构成了一个完成的古建筑群落。在诸殿中,周公殿居前,姜姬祠居中,后稷祠居后,当地群众把这种布局总结为"姜姬背子抱孙"。

周公庙最著名的景观为周公庙八景,除此之外,还存有大量宗教性建筑,多依山崖,凿洞而成。有吕祖洞、八仙洞、三清祠、玄帝洞、张仙洞、药王洞、菩萨洞等,洞内多有塑像、壁画,各洞以甬道相互贯通,曲折幽深,若明若暗,回音荡耳,展现了关中建筑的独有风格。还有玉皇殿、魁星楼、朝阳洞、彩云楼、仰圣门、周八士殿等建筑遗物遗迹,历代碑四十余通。

凤凰山 亦称凤鸣岗,在岐山县城西北7.5公里处,西北东南走向,西高东低形似卧蟾,俗名蟾岭坡。植被较好,《国语·周语》"周之兴也,(□□凤凰之别名)鸣于岐山",相传即此处。下有唐代所建周公庙,风景幽雅,是旅游胜地。

凤凰山位于陕西省岐山县西北边。包括北郭乡庙王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3-0.5米,暴露灰坑多处,发现西周的夹砂灰陶绳纹鬲残片、绳纹空心砖残块,历年暴露有西周竖穴土坑墓,1977年、1984年分别出土有双耳铜鬲、弦纹铜鼎等。北郭乡八庙沟村1975年出土曲纹鼎1件,高19.8厘米。北郭乡周公村张家场1974年出土西周早期蕉叶纹觚、父乙爵各一件,觚残高25厘米。

具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史,主要是从三千年前的西周开始的。而西周肇基、兴起于岐山。实践证明,历朝历代的文明,主要是上升时期的创业者和广大劳动人民一起创造的。周朝800年的江山,发端于岐山,是锐意进取、励精图治的周太王、王季、周文王三代君王在岐下周原率领臣民共同奠基的,不管是敬德保民的政治理念,礼贤下士的圣贤气象,还是振兴百业的奋发有为,共创和谐的孜孜不倦,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等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建树起来的。

作为中国最早的文字的甲骨文,在岐山出土最多,截至2013年年底,岐山周原的凤雏遗址和凤凰山遗址,共出土甲骨二万七千片。其中有文字的甲骨,凤凰山遗址发现770多片,计2560字,凤雏遗址发现293片,计903字,两处相加1060多片,总计3460多个字,位居全国第一。文字是文明的象征,由此可见岐山3000多年前的文明水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岐山出土的青铜器也是举世瞩目的。其数量之多,品位之高,都是罕见的。岐山京当镇董家村出土的朕匜,是我国最早的一篇法律判决书,被誉为中国的“青铜法典”;清道光年间出土于岐山县京当镇贺家礼村的大盂鼎,被誉为晚清出土的“四大国宝”之一,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出土于京当镇贺家礼村的毛公鼎。内壁铸有铭文32行,共497字。其铭文字数是所有青铜器中最多的。这都说明了岐山当年在历史上的崇高而尊贵的地位。

交通攻略:安自驾:西安绕城——连霍高速——蔡家坡立交——孔明大道——周五路——中国·周原景区

西安高铁:西安北——岐山,车站广场乘坐岐山高铁站——岐山汽车大巴

宝鸡自驾:滨河北路——连霍高速——蔡家坡立交——周五路——中国·周原景区

宝鸡高铁:宝鸡南——岐山,在车站广场乘坐岐山高铁站——岐山汽车大巴

图文编辑:杜春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