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作家见证《溪流潺潺虎虎风》发布,重现“巴县首场”人文风采

历时2年多时间走访、编撰,反映虎溪人文历史的新书《溪流潺潺虎虎风》昨天在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举行了发布仪式,这部记录虎溪风土人情和沧桑变化的新书发布同时,虎溪街道第七届全民阅读活动也正式启动,成渝地区多位知名作家、文化名人出席,并为虎溪街道捐赠了大量书籍。

新书呈现“巴县首场”

 “虎溪是一座因驿路而兴盛的场镇!从有文字可考的虎溪历史,接近千年。”本书主编石安庆先生,从水源木本、浮光跃金和源远流长等三方面现场讲诉了虎溪广博丰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重庆有个出名的歇后语‘高店子黄糕粑——去不吃回来吃’就发生在这条驿道上。”
据介绍,当时川西地区的药材、皮货、茶砖都是经过虎溪进入重庆的,古镇的富商都是经营药材生意的,虎溪也就有了“药帮兴场”之说;虎溪成为重庆出门的第一驿站,同时成为成都到重庆的最后一站,在清代巴县的所有城镇之中,虎溪有“巴县首场”之誉,还诞生了许多如吴棹先、冯陶钧这样的杰出人物。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刘湘任四川省主席,开始修建老成渝公路,成渝驿道“东小路”的功能逐渐被成渝公路所取代,古镇开始走向衰落;随着大学城的入驻,高新区的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科学城的加持,位于大学城腹地、双城经济圈桥头堡、科学城核心的虎溪进入了它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虎溪是一个因驿道而兴盛、因公路而衰落,因科学城的落户而涅槃重生的福地!


《溪流潺潺虎虎风》从2017年年底开始启动挖掘、整理、编辑工作,历时两年多努力,收集了近两百万的文字资料和大量的图片影像,终于印梓成书!
虎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涛表示,编撰此书,只是开端。未来将邀请更多“虎溪人”书写时代,铺展科学城1198平方公里为卷轴,以高新沃土为纸素,用人才做笔,虎溪山水为墨,绘一幅锦绣时代画卷。

川渝文化名人齐聚虎溪采风
虎溪街道第七届全民阅读活动也在现场正式启动,四川作协副主席伍立扬、重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济人等成渝地区多位知名作家、文化名人在现场为虎溪街道捐赠了大量书籍。


“借助编撰图书的机会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伍立杨表示,把成渝作家、诗人联动起来,更是体现了巴蜀文化不可分的“硬核”道理。
重庆市作协荣誉主席黄济人认为,成渝两地作家、诗人聚集在一起,举行采风活动,就是把巴蜀文化气息落在了最基层,能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文化内涵,使得巴蜀文化有传承与发扬的着力点:“科学城建设也会更加丰满,更加有血有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