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错位发展3D打印生物医学产业园
好看重庆12-03 00:16:17
关注

杜平:错位发展3D打印生物医学产业园

杜平接受网媒记者采访

本报讯  12月1日上午,刚刚从北京飞回的成都的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在成都温江区接受了《头条新闻》网络媒体记者的采访。

此次杜平赴京是代表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与工信部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院签署共同建设3D打印生物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协议,共三分文件。

杜平就记者关心的3D打印生物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杜平说:我们即将打造的产业园是一个以增材制造科研为主体的产业园。项目是一个以3D生物医学科研为主的,整合3D打印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现代医学技术、工程学、电子学、生物学等研究成果的跨界融合的项目,项目的业态大致可以表述为“一区三院六室十一大中心”及配套设施。所谓一区:是指: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生态环保的医药企业集中园区,项目对标的是欧洲标准;所谓三院:是指建设工信部增材制造四川生物医学产业分院、俄中“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发展研究院、中俄友好医院;所谓六室:就是工信部研究院承诺的5个技术实验室、外加一个俄中院士专家工作站;所谓十一大中心:工信部增材制造科技创新中心、医学人工智及3D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医学人工智能3D生物技术应用中心、医学人工智体验中心、生物医学及人工智能企业孵化中心、医学人工智能穿戴设备研发转化中心、医疗康养大数据四川中心(以医联网为核心的健康大数据中心)、医学国际会展中心、 医务人员在职培训中心、医学康养住院中心、俄中“一带一路”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其配套设施为:建设一所高规格的幼小初高中一体的中俄友好国际学校、一所五星级宾馆、一个院士专家住宅楼、一个医学科技主题公园、一个员工住宅楼、一个配套商业中心大夏以及绿道、人工湖等绿化工程等其他配套实施。

在回答项目的主体定位是,杜平说,我们这个项目与工信部研究院在江苏泰州市、河南三河市等地建设或在建的产业园不同的是:一是项目带有国际合作性质,二是项目与工信部研究院在江苏泰州市、河南三河市等地合作建设或在建的产业园有明显不同,我们的项目是以3D生物医学科研为主的,整合3D打印技术、生物医学技术、现代医学技术、工程学、电子学、生物学等研究成果的跨界融合的项目是错位发展、相互补充的。杜平指出:在当前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新产业的植入,生物医学3D打印与诸多新产业、新业态一样,蕴含巨大发展潜力,企业的发展壮大必须注入新动能。中融国行成都实业有限公司在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的指导下,正在联合部分地区着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企业经济体系和新的发展模式。此次中融国行联手工信部打造生物医学3D打印人工智能产业园,是依循“三聚”发展模式,一是“聚核”:即明确园区的主导产业为3D生物医学产业级人工智能医学产业,以此为核心,在工信部增材制造研究院的支持下,大力引进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二是“聚链”:即依托于工信部增才制造研究院及国内知名3D龙头企业,形成纵向上下游、横向配套的产业链条。三是“聚园”:即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产业基金,关注金融、研发、咨询以及生活服务等相关内容,推进产城融合,关注社会发展等问题,把园区作为一个系统,提升园区的整体发展水平。产业园区的持续发展应该以主导产业为基础和主线。关于落地,杜平说,我们将按照要求在成都或者绵阳选择。当天,杜平还就项目的其他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杜平希望媒体关注、关心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营造契合当前形势的舆论环境,共同为推动产业发展做出努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