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服饰文化,探索古代兵戎智慧
热点-资讯04-28 13:18:12
关注

4月26日,在英雄城南昌,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由中华服饰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古代盔甲复原艺术沙龙和动态展及古代箭簇展在国家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江西服装学院中华服饰博物馆隆重开幕,大力弘扬和传承几近消失的中华民族甲胄服饰文化。活动两天已吸引了万余名师生入馆参观,探索铠甲的传统之美和工匠精神,跟随铠甲复原专家一起重回金戈铁马、沙场兵戎,了解冷兵器时代战术与智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华服饰文化研究院院长贾玺增博士担任学术主持,南昌大学赣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德保教授致欢迎词。江西服装学院院长陈万龙博士、中华服饰文化中心主任燕平教授等省内服饰专家出席活动。

中国古代甲胄研究和制作专家、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甲胄研究会理事梁启靖先生介绍了当代中国古代甲胄研究及文创现状,综合了历史文献、插画、壁画、出土的盔甲实物以及一些陶俑参考。中国唐宋甲胄复原与传统实战甲胄制作专家温陈华先生发表了《铠甲设计留给我们的启示——功能到极致便是美》的演讲,中国古代带具革带研究与复原专家常诚先生通过咸阳杨家湾汉墓出土武士俑甲胄彩绘为原型分享了中国古代皮甲复原的故事,西塘汉服文化周传统射箭邀请赛总裁判黄炜林先生还为师生科普了弓箭的系统知识并现场演示。精彩纷呈、持续三小时的铠甲沙龙深受服装学院师生的喜爱,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博物馆现场展出了汉、唐、宋、明、清等时期的中原铠甲、草原铠甲,每套铠甲都重达数十斤。其中西汉筒袖铠甲胄、宋代紫金凤翅兜鍪黄金锁子甲、古银色长身柳叶型西藏挂甲等高度真实复原的铠甲及数十枚古代箭簇等展品十分珍贵,均系国内首次汇集展出。观众不仅能近距离观看抚摸,更有学生模特亲身穿戴体验,感受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身先士卒、赴汤蹈火的勇武精神。

“大将军出战,白日暗榆关。三面黄金甲,单于破胆还。”一身戎装,保家卫国。铠甲是古代军队的重要装备,是古代将士穿在身上的防护服装装具,其制作的传统工艺涵盖冶炼、金属、皮革、纺织、编织、油漆、军事工程、人体工程及美术等。古甲胄传世及出土实物乃至制作技艺,是华夏文明的历史证物,也是民族的文化遗产。今日的铠甲,已不再是为了战争而生,而是古代艺术与文化的传承,象征着中华民族独立与自强不息的精神。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