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券桥镇党建引领促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券桥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的新路径,真正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彻底解决村集体“有心干事、没钱办事”局面,让村集体的“家底”厚起来,日子红起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一招制胜选好村级组织“领头雁”。以 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优中选优,把“四有四带”的党员选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人员中物色合适人选。该镇当选的37名村党支部书记中,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26名,占比70%,他们眼界宽、能力强、路子广、办法多,有能力有办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该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百分制绩效考评、“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支部书记“大比武”、年度述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村级带头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干劲和激情,营造出村村有规划、村村有项目、村村有收入的村级集体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因村施策激发集体经济“新动能”。在有扶贫光伏基站的16个行政村,抽出专人开展光伏基站维护运营,通过光伏电站收益差异化分配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建立完善扶贫资产确权、经营、分配等制度,积极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扶贫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落实监管权。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回创人才、乡村能人等,积极参与扶贫资产的运营,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对有扶贫就业车间的行政村,在确保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的前提下,行政村每年可获得一定的租赁费用,增加村集体收入。鼓励各行政村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通过人才回创创办企业,通过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监管考核画出服务群众“同心圆”。该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发展第一要事,列入年终村干部考核,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指标。专门成立由党建办、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小组,从项目前期考察、立项审查、申报、资金使用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公开透明,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同时,该镇坚持引导村“两委”合理安排使用村集体资金,真正把资金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来,让每一位村民都能享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画出服务群众最大的“同心圆”。(文/图 段守毅 王炳中)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