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党建+金融”试点先行,开辟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4月15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石门乡召开“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启动大会,与南召县农商银行签订“党建+金融”共建协议,对乡、村、信用户进行全面授信,率先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石门乡党委书记陈震、南召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李国恩出席会议,石门乡党政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同志、各村村“两委”干部、乡直部门负责人、南召县农商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杨国杰,以及16个乡镇有贷支行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石门乡党委书记陈震与南召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李国恩签订了“党建+金融”共建协议,对“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及普惠金融知识进行了解读,为“党建+金融”联盟金融助理颁发了聘书,为“党建+金融”信用村创建试点村程岗村授牌,并为乡、村、信用代表户授信。

 

开展“党建+金融”活动,主要意义在于以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南召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目标。以信贷投放为突破口,支持产业兴旺,以“好媳妇”“十大孝子”等贴近农村、贴近生活的典型榜样为引导树立乡风文明,以党建联盟为基础,通过信用户、村和乡的评定为载体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支持农村治理,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获取更多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党建+金融”活动在石门乡试点先行,既是对石门乡前期开展“党建+乡村治理”活动成效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正在开展的“一村一业一品一社”的有机结合,更是对石门乡“十四五”规划的“五区一带”发展战略的充分看好。同时,也是农商银行深入践行社会责任、强化“三农”服务、融入社会治理的一次有力推动。

今后一个时期,乡村振兴将是基层工作和发展的纲领和主线,将党建工作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把深化党建共建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结合起来,通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大局,进一步推动党建共建与“三农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从而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的基层党建联盟网络,有力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石门乡将与南召县农商银行一道抢抓机遇、携手并进,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一如既往的把服务挺在前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精准对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的项目建设、产业规划、集体经济、农民增收等多方需求,用政银合作的良好基础,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承接和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让百姓的生活更富足,让人们群众的幸福感更强烈,让乡村振兴的步伐更轻快。(文/图 段守毅 孙建统)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