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券桥镇程庄村:隆冬又见草莓红 产业兴旺促振兴

隆冬又见草莓红。1月26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券桥镇程庄村草莓采摘园,一座座温室大棚紧密相连,棚外寒意袭人,棚内温暖如春,清香扑鼻,仿佛置身于春暖花开的田园,一颗颗鲜艳的草莓在郁郁葱葱的绿叶映衬下,让人垂涎欲滴,采摘园的负责人和工人们在忙碌着采摘、打包、发货。

方城县券桥镇程庄村:隆冬又见草莓红 产业兴旺促振兴

采摘园负责人王女士介绍,该采摘园共种植草莓温室大棚52座,种植面积171亩,种植品种以巧克力、红颜、章姬草莓等为主,并且全部采用无公害模式,真正让消费者摘得放心、吃得安心,采摘园主要以外销为主,主要销往广州、西安等地,同时草莓大棚也吸引县城市民前来采摘、品尝,还有一些市民带着孩子亲手采摘,让孩子和家人亲近自然,体验采摘的快乐。

券桥镇程庄村位于方城县产业集聚区驻地。全村辖5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700户2206人,现有耕地面积1800亩。针对人均仅有7分地的现状,村党支部、村委会发挥产业集聚区所在地的区位优势,想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先后协调安置400余名群众到裕众服饰等20多个企业务工,其中贫困群众12人;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全县最大的副食品经销代理商“隆鑫商行”落户该村村;在义乌经商的刘国森夫妇返乡创建了“秀森手工花工艺品有限公司”,为全村提供200多人的就业岗位,实现了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的愿望;鼓励村民发展“餐饮业”“运输业”等,解决就业岗位120个,年创经济效益90多万元;此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扶贫光荣社为依托,吸纳“三无”贫困户以地入股,流转土地170余亩,建成了草莓采摘园,建成温室大棚50余座,42户8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全部脱贫摘帽基础上,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得就业。

产业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新修 村内主干道12条,硬化自然村排间道46条,通过户厕改造,90%以上农村进入了污水管网。新安装路灯60盏。坐上门口的3路公交车可到县城,坐上2公里外的方城高铁站,可到北上广。同时建成“七个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文化广场2个,配置了音响、健身器材等,组建了业余歌舞文艺队,常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现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坦”,程庄村党支部书记肖军峰说。(段守毅)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