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丰山:抓实智志双扶 拔除思想穷根
中国赣鄱视听07-11 21:14:14
关注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江西石城县丰山乡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进扶智扶志工作,从思想上拔掉贫困户的“穷根”,引导贫困户真正从“等、靠、要”的思想观念中转变过来,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和引导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摆脱贫困。

广泛宣传动员,汇聚发展合力。近年来,扶贫干部进村入户,给群众送去扶贫政策“好声音”,同时结合屋场会、小组会、上户宣传等方式进行政策讲解,把乡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已经做的、正在做的和准备做的各项工作,跟群众详细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群众既能听懂,又记得住,进而增强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达成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携手共同劳动,带动干事热情。如今,在帮扶干部的结对帮扶工作中,已经看不到帮扶记录本中写句“今日走访了张三”的“打卡式”扶贫,更多的是帮扶干部俯下身子帮助贫困户修缮房屋、和群众一起下地干活、帮助搞好环境卫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帮扶干部与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干群关系愈加融洽,群众干事热情高涨。

传授技能本领,培养实干农民。通过组织产业劳动力实用技术、电商、家政、针车等专业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提供公共服务岗位、辅助性岗位、临时性岗位,帮助贫困户找到适合的工作,让贫困户打开了心扉,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就业道路,促使他们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增收脱贫。

解决实际问题,提振发展势能。丰山乡通过帮扶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把忙帮到了点子上,顺应民心民意,调动各部门、各种资源,帮助贫困户解决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难题,使贫困户实实在在得到实惠,不断增强“造血”能力,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抓牢意识形态,激发内生动力。贫困户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更是关键群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以正面的事例去鼓励他们,以小家庭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去激励他们,以正确的舆论去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好、运用好意识形态作用,调动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奋斗热情。

据悉,石城县丰山乡通过“智志双扶”,更好地帮助当地村民“思想脱贫”,彻底拔掉穷根子,助力全乡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肖士杰/通讯员 黄汇钧)

责任编辑:姚小徽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