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建筑·行启未来-广东数字建筑年度峰会(2019)圆满落幕
环视社会圈09-21 15:10:03
关注

null

9月19日,广东数字建筑年度峰会(2019)在广州成功举办。峰会以“数字建筑·行启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以场景创新赋能企业数字转型,实现广东建筑业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形成广东企业转型新格局。

null

本次峰会由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指导,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广东省建筑安全协会、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招标投标协会、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广东省建设监理协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深圳建筑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大力的支持,现场还吸引到了广东各政府行管部门、行业协会、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咨询方监理方、高等院校、建材企业等多方单位人员,共计600多位有识之士齐聚一堂,共议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开启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落地实践。

null

峰会开幕式由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站长黄守新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传统产业和基础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广东建筑业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建筑业的经济总量逐年提高,广东的建筑业秉承了岭南文化兼收并蓄的特质,拥有全国最开放的市场,衷心期待在改革开放的沃土,借本次论坛的东风,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共商、共建、共享,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建筑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业,如何面对建造交付过程的复杂化、产业协作的多维化、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和产品服务的增值化等不确定性?

null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清彬表示:“我国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近期经济形势压力较大,但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将随着长效机制逐步落实而回归正常,房地产的产业属性将弱化而居住属性增强。市场主体应深刻理解政策逻辑,顺势而为,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效率,提高环保标准。”

null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叶明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历史沿革、核心问题和升华之路,并提出:“建筑工业化的核心是建造方式的变革,或者是生产方式的革命,这种革命必将对传统建造方式和体制机制带来冲击,整个行业必将带来一系列的变革,整个行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这不是危言耸听,只是个时间的问题,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找到自己的位置,因此,我们也必须拿出革命的精神和勇气去面对改革发展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的挑战,未来中国建筑产业比必将卖上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社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null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平介绍了如今大数据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国家战略以及问题需求,提出智能BIM是面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建设领域信息化发展的技术路径。其次阐述何为智能BIM,并从BIM集成应用、BIM平台支撑和智能技术融合等方面,展示面向大数据的智能BIM发展的最新研究和应用。并认为:“尽管BIM的应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还是要着眼于发展,要具有前瞻性,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方向是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和人才流。人工智能是行业发展的未来,大数据将驱动新一代人工智能,BIM则是构筑行业大数据并支撑行业的数字化。”

null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研究院院长刘刚在会议上表示:“在社会加速迈向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新要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旋律。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组织重构、智能主导的产业新体系正在形成。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可选项,而是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null

以数字造价管理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以数据驱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用科技构建项目、企业和行业的平台生态圈,赋能广东企业的数字转型。

null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伊生认为:“建筑市场发展新形势可概括为“五化”,即:竞争环境国际化、管理手段数字化、建造过程工业化、实施模式一体化和项目目标集成化。新的发展形势会导致工程造价管理发生根本性变化。工程造价管理应是以工程造价为核心的项目管理,更高层次的造价管理应是智力性策划。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应为委托方创造价值,而不是简单的算量计价。数字造价也应符合工程造价管理中算量计价、经济分析和智力性策划等不同层级需求。面对未来发展挑战,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应从人才、技术和数据等方面实施有效应对策略。”

null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只飞分享了广联达公司在最近这一年对于工程造价数字化的思考,并介绍了数字造价管理缘起、内涵和建设方案,同时指出:“数字造价管理的建设目标是让每一个工程项目的综合价值更优、投资价值更优,建造成本更低;建设理念是共创共享,第二个是云聚,业务要在云端汇集,要把数据打通、业务打通、流程打通,最后是智能应用、智能分析,这是我们说整个的建设理念。”

null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副总裁、深圳区域总经理袁源谈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未来的设计行业和未来的施工行业殊途同归,最终都是走向建筑全产业链这么一个行业,设计行业一定会下下游建立起自己的施工和自己的项目管理能力,施工企业一定会往上建立起施工图的能力。”

null

深圳工程交易中心专家库经济标评审专家蒙炳华分享到:“到成本决策体系是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的关键和核心,而数据库则是这一决策体系的基础和依据。如何基于大数据构建房地产的成本决策体系是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null

全过程工程咨询有哪些优势?如何才能有效落地?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会长钟泉对以上问题作出了解答,并表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必须抓住国家大力推广全过程咨询的机遇,提升企业实力。”

null

科技创新加速社会发展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数字经济不断催生新业态、新产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BIM技术等创新应用解决行业问题,这已然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null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鹏翊从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原因、维度及重点工作中展开了讲解并认为:“企业发展从传统到数字,这不是一个颠覆,而是一个进化,未来企业发展数字化建设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必选题,赢得数字化才可能赢得企业未来。”

null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坪山学校总工程师金春光指出:“装配式建筑和EPC的结合,以建筑产品为主线,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3D打印、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运用到建造的过程中,实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安全保障的目标。”

null

深圳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主任邓涌从BIM技术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应用背景、BIM技术引入招标投标过程、BIM技术招标投标的新机遇和数字交易助推产业化的发展中进行了讲述,并表示:“借助BIM这一科技手段,可以破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构件生产等环节被人为割裂的现状,实现全流程和全产业链信息互通,高度协作,从而提高EPC模式的运行效率。”

null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温鑫对当今政策推动对民营及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和利用数据价值来链接建筑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发展中展开了讲解,并同时为大家介绍了广联达新金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以平台模式广泛服务于建筑行业,能够帮助企业打通数据资产、建立数字信用、提升数据资产价值、实现信用传导,让企业增强资金运作能力,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

null

同时现场由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工BG广东区域副总经理陈云为嘉宾们介绍了CCS的行动计划,CCS行动计划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共育数字化建设人才计划,第二个部分就是贡献数字建设的标杆计划,第三个就是共享成果计划,第四个就是一些定制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提供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还有我们的行动解决方案,一起帮助各大伙伴企业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

null

据悉,在建筑业转型升级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一直都有广联达默默耕耘的身影,广联达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致力于深度赋能广东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将会为促进广东地区乃至全国建筑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持续出力!

null

供稿丨广联达 编辑丨黄玉琴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