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扎根一线,淬炼心智
四川时间05-24 11:46:08
关注

  5月5日,按照公安机关“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工作安排,陈星到占江油全市公安工作85%以上工作量的城区5所之一的城郊派出所驻点工作,并兼任副教导员。这是时隔10年后,他再次到派出所工作,通过半个多月的零距离、零接触,他触动强烈,感触深刻。

微信图片_20190524100836.jpg

  从早到晚“连轴转”。派出所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工作量,从感情还是业务都比较疏远和陌生的忐忑中,他迅速地融入集体、适应环境,开始了“白+黑”“5+2”“晴+雨”的摸爬滚打,感受到了基层派出所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体会到了基层民警的“酸甜苦辣”和“忙杂繁难”,他深切体会到基层一线民警的苦与乐。

  多管齐下“讨薪路”。“多亏派出所民警帮我们讨回血汗钱,不然我们大半年就白辛苦了”来江油打工的李某为城郊派出所送来了锦旗。五月起,城郊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讨薪警情每日反复不断。为了安抚对立情绪,化解双方矛盾,在老同志的帮助下,陈星迅速学习“治欠保支”行动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学会了分析总分包劳务合同和工程造价表、进度表以及工种排班表,并有理有据约谈劳务双方,谈政策、讲法律、提要求,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帮助追回140余万元被欠民工工资,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190524100847.jpg

  刑事侦查“从头学”。第一次办理刑事案件,他从集合、抓捕、搜查、审讯、体检、送监,23个小时的全程亲密接触——“痛并快乐着”,分享了刑侦民警危险和荣耀。接着第二次、第三次参与派出所的禁毒、侵财打击行动,继续摸排、研判、蹲守、抓捕……短短半月,派出所抓获吸毒人员13人、盗窃嫌疑人2人、追回被盗摩托车1辆,为“迎庆2号”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自己从警生涯增添了一抹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刑警本色。

微信图片_20190524100853.jpg

  轻伤不愿“下火线”。严重感冒一周,陈星头晕脑胀、咳嗽不止,但周日是他在所带班,在基层派出所“一根钉子一个眼、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情况下,他依然“轻伤”不愿下火线,强打精神坚守岗位。于是,在中午吃饭的间隙,陈星才抽空到派出所附近的小诊所输液治疗,手里攥着对讲机,生怕重要警情不能在第一时间处置,心中放不下的,还是那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陈星说:“在城郊派出所驻点工作半个多月来,已深深爱上这个集体,并坚信这两年必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