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行75%建筑节能,进一步彰显电供暖优势!
生活百科书06-24 17:32:46
关注

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我国建筑能耗的总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建筑节能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供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有利于长远的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护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建筑“节能率”的含义

我国居住建筑节能至今主要经历了30%、50%、65%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0%节能率针对北方采暖居住建筑,由于比较久远,如今很少被提及;第二阶段50%节能率最早在严寒和寒冷地区施行,后来逐渐推广到夏热冬冷、夏热冬暖地区;第三阶段65%节能率为目前主流目标。从2015年开始,河北省开始实施居住建筑节能75%的设计标准,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第三个推行7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省份。相信往后还会有更多的省市实施75%的节能标准。

下面我们用一个更简单的计算方式,比方说1980-1981的建筑能耗是100(单位姑且暂定为1个数量单位吧),每一阶段比前一阶段节能约30%,那么第一阶段节能30%的话,就是相当于能耗为70;第二阶段再节能30%,就是要节约掉70×30%=21,那就剩下70-21=49,国家为了字面上更容易表示这样的指标,定为50的节能率标准。如此推算下去,第三步节能标准是50-50×30%=35,这个能耗相对于100来讲就是65%。

建筑节能发展到今天,基本上是50%,65%,75%等多种标准通行了,发达的省市节能率标准都较高。而75%节能作为目前最高的建筑节能标准,对于建筑节能的进一步提升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容易被忽视节能细节“门窗气密性”

门窗的缝隙所用材料往往是保暖节能最容易忽视的细节。正因为是容易被忽视所以说更能起到很大作用的细节。目前使用聚氨酯发泡作为窗口之间缝隙的填缝是一种很好的办法,既降低了房屋设计的费用,同时降低了采暖期能量的消耗。在不影响视觉观赏的前提下,也可以对玻璃进行适当的处理。其次,房屋门的设计上也应注意怎样才能做到保暖和透气,寒冷及严寒地区都应设计门斗,两道门的设计更符合常规保暖、节能的要求。

不难看出,如果建筑节能率越高、保温性能越好,使用电供暖就越省电、节能。而且,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的不断提升,电供暖的优势就愈加明显。据统计我国部分城市已经全面推行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且新建建筑执行率100%。

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温度示意图

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

节 能 效 果

☆   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的传热方式比对流方式加热室内空间可降低热损耗,提高热效率。

☆   对流传热导致室内空间上部温度高而下部温度低。与此相反,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是下部温度高而顶部温度低,因此减少了人体高度以上空间的无效热供给。

☆   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给人以足暖头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对流传热形成的头热脚凉的感觉相比,人体的舒适感受度会低1℃~3℃。因此,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采暖室内16℃即可达到对流采暖18℃的人体舒适度效果。有关技术资料显示,如室内温度降低1℃,可节能近10%。

☆   暖丰石墨烯电热膜房屋供暖系统具有自动、智能调温功能,能很方便的根据人的感觉和行为控制室温,行为节能效果更加显著。

☆   由于地面本身是热辐射面,因此减少了围护结构近五分之一的冷面吸热耗能。更进一步实现节能。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