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鸿基普鲁兰多糖——食品包装放心吃
小布点网络11-02 12:00:47
关注

我们知道,普鲁兰多糖是一种由玉米发酵所产生的类似葡聚糖、黄原胶的天然胞外水溶性粘质多糖,具有其独特的性质:1%的普鲁兰溶液经过干燥可以得到透明、无味、柔韧、稳定、高强度的薄膜,且薄膜具有超强的阻气性和阻油性。除了良好的成膜性外,普鲁兰多糖溶液还具有无色无味,附着性优良等特点,使普鲁兰多糖特别适合应用于高端饮品及调味产品,可使产品口感加强,挂壁优良,在不提高调味品粘度的情况下更容易附着于食材表面。

2006年5月19日.国家卫生部发布了第8号公告,普鲁兰多糖为新增四种食品添加剂产品之一,可在各种糖果及巧克力包衣、预制水产品、复合调味科和果蔬汁饮料,蛋白型固体饮料,及其他膜(片)类产品中用使用。普鲁兰多糖作为食品辅料在日本已有20多年的应用历史,已通过了美国的GRAS认证。

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日本林原作为普鲁兰多糖的主要生产企业,在市场上占有绝对的话语权。2010年8月16日,中科鸿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进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不断攻克生产上的一些技术壁垒,并以廉价的玉米浆(制玉米淀粉的副产物)为原料,优化发酵和提取工艺,完成了普鲁兰多糖的整套工业化技术开发,使普鲁兰多糖不论在产量,质量还是生产成本上,都呈现后来居上之势,优势明显。

普鲁兰多糖进入我国不过8个年头,加上国外长期在价格方面的垄断,使得普鲁兰多糖在国内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如今,以中科鸿基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拉低了普鲁兰多糖的市场价位,为广大生产厂家带来了实惠,也为普鲁兰多糖在国内的推广创造出了新的机遇。随着研究的深入,普鲁兰多糖必将在食品行业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中科鸿基普鲁兰多糖是出芽短梗霉发酵玉米浆生产的一种线性胞外多糖。特殊的连接方式和分子构造,使其具有独特的理化性质,如黏附性,可塑性,可降解,阻氧性,成膜性及安全无毒等。这些特点使得普鲁兰多糖在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引起广泛重视。

1、可食用包装

以普鲁兰多糖为主料研发的一系列包装,不但可降解,机械强度高,还可直接食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论是代替糯米纸等防黏连包装材料,还是可以直接投入汤料内的方便面酱料包,都可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很大的方便,降低对环境的危害。

2、糖果制品

普鲁兰多糖与多种胶体有很好的协同性,基本不会与其他原料产生拮抗作用。经过对添加普鲁兰的产品进行外观和口感方面的评定,添加普鲁兰的产品:口感更佳柔软舒适,弹性与明胶软糖无异,而且香气上更佳清新自然,且不黏牙。在硬糖生产中,在熬糖的后期加入普鲁兰多糖溶液,会使硬糖口感更加酥脆,且对返沙和烊化有一定的抑制效果。

现在在国外非常流行的无胶基口香糖(爽口片)即是用普鲁兰多糖制成。

3、碳酸饮料及啤酒

普鲁兰多糖可使啤酒产生的泡沫更佳细腻、持久,且在不影响啤酒爽口感的同时,可适当提高啤酒饮料的实物感,提升产品档次。

4、烘焙、糖果及冰激凌装饰

普鲁兰多糖制成的薄膜无色无味,耐油且不易返潮,入口即溶,可以制成不同口味和色彩的薄膜。

优异的机械性能,使其可以裁剪为任意的形状,应用于烘焙产品、糖果及冰淇淋等的表面装饰中,还能增加一些独特的味道及功能性,这无疑会为食品行业带来一丝新风。

普鲁兰多糖具有极强的粘附性,对烘焙产品表层干果的粘附有很大的帮助。

5、对肉制品表面的防腐及护色

散货肉食产品,不论是酱卤制品还是肉灌制品,其外表面的防腐护色一直是亟待解决一个难题。在生产过程中合理运用普鲁兰多糖的成膜性和薄膜的阻气性,可以使肉制品得外表得到改观。酱卤肉制品,出锅放置一段时间后,颜色会逐步变暗,失去好的卖相,如果出锅前在卤汤中加入适量的普鲁兰多糖,能长时间保持产品色泽和新鲜度。

普鲁兰多糖在散货香肠的生产上也有妙用。如果在香肠蒸煮时喷涂适量普鲁兰多糖溶液,香肠干燥后,在表面就会形成一层无法剥离的光亮的阻氧薄膜,相当于给香肠增加了一层隐形的包装,从而使香肠的外观更加光亮且不黏腻,还会大大延长香肠的保质期,且将缓解香肠存放过程中的减重现象。

在预制水产及干燥和半干肉制品方面,普鲁兰多糖则可以起到优良的粘附作用和防腐护色作用。在牛肉干和猪肉脯类产品的实际生产使用中,添加普鲁兰多糖的产品需要更长的干燥时间,但一旦达到成膜条件,将使产品品质大大提升。

6、压片及包衣

普鲁兰多糖具有优异的粘结性,在实际应用中,在锭剂中复配普鲁兰多糖,不但能使成品的外形更加完整和光亮,还能提高产品的机械强度,使产品不易破碎。作为包衣剂,普鲁兰多糖形成的薄膜阻气性能强,不但能杜绝易氧化产品的氧化现象发生,更能对一些具有强烈刺激作用的产品起到隔离的作用。

此外,中科鸿基普鲁兰多糖还可用于污水处理及化工领域。由于普鲁兰多糖的高分子结构,作为微生物絮凝剂,具有超强的非选择性吸附能力,采用分子间架桥方式吸附胶体颗粒,色度和有毒物质,从而净化水质,与其他有机或无机高分子絮凝剂相比,普鲁兰多糖具备无二次污染、无毒无害等优点。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