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瑞瓦特:2021工商业用户侧光伏储能投资分析
古瑞瓦特新能源03-01 20:20:37
关注

随着人力成本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工厂倾向使用自动化设备来代替人力,电气自动化不仅可以降低人力成本,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但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用电量在增加,对用电的可靠性要求也在增加。工商业侧安装光伏储能系统,既可为用户节省电费,还可优化电网质量,提供用电的可靠性,具有投资价值。

图片

▲古瑞瓦特印尼工商业储能案例

 

 

01-工商业电费构成

工商业用电一般分为三种普通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大量用电,高需求用电。电费一般包括基本电费和变压器容量(或者需量)费用。如在深圳,普通工商业及其他用电100kVA以下,不需要单独配变压器,峰值电价约1.1元每度;大量用电功率在101到3000kVA之间,需要单独配变压器,每台变压器需要缴纳容量费用,每kVA每个月24元,峰值电价约1.0元每度;高需求用电功率在3001kVA以上,按最大需量计算,每台变压器需要缴纳容量费用,每kVA每个月44元,峰值电价约0.9元每度。安装光伏储能系统,可以从两方面去节省电费:一是降低电价高峰时期的电费,二是降低变压器容量(或者需量)费用

 

02-方案设计

深圳某工厂原变压器是315kVA,每天用电量约2000度,因扩大生产,设备增加到500kW,每天用电量约为4000度,按正常需要再增加一台315kVA,我们设计一个500kW/1000kWh的光伏储能系统,采用交流耦合的方式,600kW光伏组件,500kW并网逆变器,500kW双向储能变流器和1000度锂电池,由于光伏发电和负载用电基本同步,因此系统效率很高,储能电池的充放电次数也少,寿命可以较长。光伏每天可以发电2000度左右,降低高峰期间电费支出,替代一台315V变压器,减少变压器容量费用。

图片

 

03-工商业电费构成

先计算成本,在深圳工商业光伏的造价约4.0元/左右,光伏并网部分约240万,储能系统500kW/1000kWh价格约180万,控制柜等其它部分约30万,初始投入约450万。再计算收益,假定工厂每年工作日280天,光伏每天发电2000度,都用于高峰期放出,按峰值1.0元每度价格算,每年收益为56万元。节省一台315kVA的变压器,每年可以节省9.1万元。节假日如果没有生产,光伏发电以0.45元的价格卖给电网公司,每年约5.4万,计算出每年收益70.5万,约6.4年收回初始投资。光伏系统的寿命是25年,储能电池的寿命是10年,后面可更换新的电池。在光伏储能系统的生命期内,总收益会超过总投资的3倍以上。

该模式设定为厂房业主有闲余资金自己投资,储能系统用于抵消电费开支,所以不计算资金的货款成本,以及税金和租金等各种开支。

而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以后的蓄电池成本将会大幅降低,投资收益会更高。储能系统除降低电费外,在电网停电时,系统还可组成一个离网系统,为负载提供应急电源,客户用电更为可靠。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