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原创越调现代戏《生日泪》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哲观世界05-24 20:13:35
关注

越调现代戏《生日泪》

观念激荡,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应常敲警世之钟。

《生日泪》是一部反腐倡廉原创越调现代戏,讲述在监狱服刑的潘志强迎来了他48岁的生日,他回忆起他一生中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日,整个剧情展示了其腐败罪行对国家、对当事者个人命运和家庭亲人的毁灭性代价,颇具警示意义。


潘志强18岁生日那天领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小山村的第一位大学生。父亲为给儿子筹学费摔下山沟、不幸过世,柔弱的淑贞强忍悲痛坚持让儿子走进大学。那时潘志强发奋学习、立志成为栋梁之才。后来潘志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一步步走上了副县长的位置。那时的潘志强意气风发、壮志满怀。


潘志强38岁生日那天,他的高中同学、某公司老板蔡包走进了潘志强的人生。在金钱的诱惑下,潘志强没有守住人生底线,他和妻子小芳用收受蔡包的贿赂送女儿圆圆出国留学、帮助蔡包取得重点工程的承包资格。

蔡包承建的清河桥试通车不到半年就发生垮塌,几十名群众受伤,给党的形象造成损伤,断送了自己大好的政治前程,而妻子小芳也深受刺激、精神分裂,淑贞为此悲伤过度、双目失明。

家庭的变故让在国外留学的圆圆震惊痛心,她不敢相信曾经让自己引以为荣的父亲是贪官,更让她痛苦的是自己留学的费用竟然是爸爸收受的贿赂。圆圆斥责父亲的贪腐给无辜的百姓造成了无法补偿的伤害,说服爸爸勇于正视自己,配合纪检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圆圆呼吁所有的父母:“对子女最大的爱护不是给孩子优厚的物质享受,而是要干干净净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淑贞痛斥潘志强“不该忘记爹娘的苦心、乡亲恩德和党的培养。”潘志强悔恨自己忘记初心,愧对组织愧对党、愧对百姓和爹娘。

越调现代戏《生日泪》在反腐倡廉题材的戏曲中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和突破性,贪腐者在对党的事业、群众的生命安危带来伤害的同时也给个人命运和家庭、亲人造成了灭顶之灾。

在利益诉求多元、价值观念多样的今天,反腐倡廉不仅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同时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支撑。《生日泪》力图营造一个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时代氛围,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以廉为善、以廉为孝、以廉为荣、以廉为爱、以廉为乐、以廉为美”的观念,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教化作用。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