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演能换8张脸!重庆13岁少年跟外公学变脸:传承非遗
山城拍客04-21 19:19:28
关注

1.jpg

雷长生指导外孙耍花枪

雷长生为外孙上妆

4.jpg

脸谱要多次调试

5.jpg

上台表演前最后的检查

“记住了,变脸时眼睛要有神,盯在一个方向,就像射出一束光……”在重庆大渡口区重钢文化室里,13岁的少年刘安泽瑞正在跟着外公——重钢川剧团团长,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雷长生学习川剧动作,虽然年纪不大,但动作却已有板有眼。“很有悟性,还不怯场,3天就学会变6张脸,现在不到20秒就能变完8张脸……”说起自己的孙子,雷长生赞不绝口,充满自豪。

刘安泽瑞兴趣广泛,小时候学得最多的是钢琴和书法,直到2017年暑假才开始学习川剧变脸,现在他的梦想是和外公一起把川剧变脸的绝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个酷爱钢琴的少年,为何会走上川剧之路呢?这还要从他4年前春节观看外爷表演说起说起。

缘起:钢琴少年邂逅川剧

“精彩,这个小伙子越来越厉害了哦!”4月14日,今年13岁的刘安泽瑞在重钢文化室的戏台上练习变脸不一会儿,台前就来了一群观众,大家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

追溯刘安泽瑞的川剧之路,其源于四年前的一个偶然事件。“我的兴趣广泛,我的父母对我学习特长的态度是顺其自然,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对钢琴、书法、国画、二胡、跆拳道都有接触。说起来,小时候我学得最多却是钢琴,88个琴键构筑的绚烂世界是我孩童时期美好的记忆。”刘安泽瑞说。

直到刘安泽瑞9岁时,他被父母带着在九宫庙步行街观看了外公的川剧表演。“那场面,真是眼界大开,那一张张色彩斑斓的脸谱究竟是如何被一层一层揭开的呢?揭下来的脸谱又是如何被变走的?变脸是魔术吗?看完戏后,我就成为了外公的‘粉丝’。”刘安泽瑞说,自此他对川剧变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总想找个机会学学川剧变脸。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刘安泽瑞一直拖到了2017年,才找到机会学习川剧变脸。

天赋:3天就学会变6张脸

“我外孙那会小学毕业,我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他就过来跟着我学习川剧变脸。”据雷长生回忆,当时也没对外孙的天赋报多大的希望,就是想要实现一个外孙长久以来的心愿而已。

“早上8点半过来,中间就指导了他几次,他就一个人在那里练到下午6点,有时候晚上还舍不得走,他很刻苦!”雷长生说,取得的成绩也非常明显,仅仅3天后,刘安泽瑞就可以变出6张脸,架子也扎得有板有眼。

“变脸最重要的就是甩头,不怯场。”和笔者谈起学川剧,刘安泽瑞一边比画一边说,甩头要有力,一气呵成,眼睛还要有神,否则病怏怏,有气无力,观众看到都会起哄;变脸的时候不能怯场,不然记不住“扯脸”的顺序,要不扯不下来,要不一次把脸谱都扯下来。

“当时我吓了一跳,寻思我在四川川剧艺术学校学习都学了小半个月,我那几个成年人徒弟都学了好几个月。他怎么学得这么快。”日子一天天过去,在雷长生的教导下,刘安泽瑞的表演技巧越来越成熟,是时候开始上台表演了,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有合适的脸谱。

对变脸人来说,服装和道具至关重要,特别是脸谱是特殊制作。“最开始,他用的是我的脸谱,我的脸谱是请裁缝照着我的脸型做的脸膜,然后自己一笔一划画出来的,对他来说自然是太大了,练习可以,演出效果很不好。为此我找了好几家裁缝店,由于小孩的脸谱工序复杂,而且钱不多,他们都不愿意做。”

几经周折后终于在网上联系到一家川剧服装、道具专业制作机构,“我们把外孙想学变脸的情况给他说了,他很支持,才同意在短时间内赶制脸谱。”雷长生说,就这样,外孙拿到了定制的6张脸谱。

传承:想把变脸绝活发扬光大

“这变脸,眼睛要有神,盯在一个方向,就像射出一束光,跨马步要稳,划手要干净有力。行内说‘练千次的回眸,只为一次露脸’,就是这个意思,不停的练甩头回眸,就是为了演出的变脸。”雷长生说。

学会川剧变脸后,刘安泽瑞对外展示的时间并不多,就连他的同学也几乎没见过他变脸。刘安泽瑞说,自己学习川剧变脸更多是因为喜欢,想要和外公一起把川剧变脸的绝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纯粹的变脸太过于枯燥,时间也短,所以要融入一些动作表演。我表演的那些动作有的是外公教的,有的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去年,在大渡口一次非遗项目川剧专场演出时,刘安泽瑞上台表演。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刘安泽瑞顺利变完6张脸,并且融入了一些武术、动物等的动作表演,整个过程毫不怯场。“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压力,上台后一直在回忆练习时的步骤,希望不要出错。”刘安泽瑞说。

雷长生最多能变12张脸,现在刘安泽瑞已经能变8张脸。刘安泽瑞说:“现在舞台表演变脸要5分钟左右,如果只是变脸的话不到20秒就能全部变完。”最近,刘安泽瑞每周日都在学京胡,对于唱川剧,雷长生表示后面会慢慢来教。

相关链接

川剧“变脸”的秘密

在川剧表演中,手法大体上分为三种:“抹脸”“吹脸”“扯脸”。此外,还有一种“运气”变脸。刘安泽瑞学习的是“扯脸”。

“扯脸”是比较复杂的一种变脸方法。演员事前将脸谱画在一张一张的绸子上,剪好,每张脸谱上都系一把丝线,再一张一张地贴在脸上。丝线则系在衣服的某一个顺手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如腰带上)。

在表演过程中,随着剧情、舞蹈,借助假动作和不断地练习,一张张准确无误的“扯”下来。如《白蛇传》中的钵童(紫金铙钵),可以变绿、红、白、黑等七、八张不同的脸。

“扯脸”有一定的难度:粘脸谱的粘合剂不宜太多,以免到时扯不下来,或者一次把所有的脸谱都扯下来(部分演员已开始使用魔术扣粘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难度);动作要干净利落,假动作要巧妙,能掩观众眼目。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