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徒步奉节三峡之巅(桃子山),瞿塘美景尽收眼底

冉余

《题壁》

李白

江行几千里,海月十五圆。

始经瞿塘峡,遂步巫山巅。

巫山高不穷,巴国尽所历。

日边攀垂萝,霞外倚穹石。

飞步凌绝顶,极目无纤烟。

却顾失丹壑,仰观临青天。

青天若可扪,银汉去安在。

望云知苍梧,记水辨瀛海。

周游孤光晚,历览幽意多。

积雪照空谷,悲风鸣森柯。

归途行欲曛,佳趣尚未歇。

江寒早啼猿,松暝已吐月。

月色何悠悠,清猿响啾啾。

辞山不忍听,挥策还孤舟。

       三峡之巅,当地人称之为桃子山,因为这座山形如仙桃,又因为这座山含有氧化铁的水溶液粘附在风化的岩层表面,使得山土石呈红色,如人袒背,所以也叫赤甲山。这座山历来就被文人墨客的笔赋予了不同的内涵,引得世人反复追捧。如今已成为众多登山爱好者的一片乐土。

       桃子山也就是10元人民币背后夔门远处的那座山,一直都是三峡游途中最美的风光之一,也是无数驴友所喜好的目的地,同时也是鄙人想去一探究竟的地方。

       在朋友一个电话的召唤下,我们当天就买好了第二天前往诗城奉节的票。本准备负重背包,但由于计划仓促,就以平常探幽为目的进行寻常游了。到达奉节县已经下午两点多了,然后换乘当地公共交通到达白帝城,都差不多三点左右了,进入白帝城景区,一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千古名句在心中反复吟唱,仿佛回到了唐朝,正跟随着李太白一起游历三峡最美风光。

       伴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来到了忠义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伟岸的诸葛亮雕像,其身后碑上镌刻着著名的《出师表》、《后出师表》,隐隐约约的回忆起了初中背书的模样,也似乎明白了后人为什么对诸葛亮如此的推崇。

       随后我们正式进入白帝城景区,途经文臣厅、武将厅,步入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东西碑林等重要文物景点,感受到了白帝城的珍贵,尤其是观星亭桌基上的碑文,更是让人难以想象,三国的烽烟也仿佛就在眼前。同时在此也还了解到了当地的图腾——夔龙。接下来的游览也与“夔”字息息相关。

       从白帝城出来,在杜甫亭稍作休息,就前往了忠义渡口坐渡船过江,江对面就是指挥着万千船只安全航行夔门的信号塔,也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扬,是无数游人参观夔门天下雄和观看猴子的地方。同时这里也筑有炮台,扼守着川东人民的安全,在历史上也曾有着非常辉煌的一页。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在此做过多的停留,只在赤甲楼上驻足停留参观了一会儿就正式开始登山了,这条登山道上随处都是观景台,无限美丽风光尽收眼底,这条道被路牌称之为危石鸟道,起初没有搞明白这是为什么,直到第二天登上山巅才明白,原来这名出自康熙帝的《赐傅作楫》。

       危石鸟道,如今已有了大的变化,基本上都修葺成了石板路,道路也没有那么狭窄,完全可以两个人并行者前进。同时在这条道上对“夔”字也有了新的认知。

       沿途风光看不完,伴随着夕阳的余晖,同小伙伴一道经历汗流浃背的舒爽,终于来到了当晚的落脚点——村民孙哥家,短暂的歇息后就开始了晚餐,纯粹的农村家宴,让人欣喜若狂,食欲大增,完全没有了平常那种饱不果腹的感觉。

      席间和老孙交谈也甚欢,无数朴实农人的代表,也知其还是生产队队长,脐橙为其家里主要经济作物,孩子们平时都在外面上班,卖脐橙的时候才会赶回家帮忙。饭后我们又跑去旁边的的观景台散步,风很大,似乎可以搭建个大风车了,竟然还有人在这里搭帐篷休憩,一家大小其乐无穷,往返奔跑着,童趣让人心生羡慕。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起了床,老孙哥也为我们准备了面条作为早餐,吃完后差不多七点左右,我们就继续迈步出门了。沿着危石鸟道,看着不同的风景,走走停停,经历差不多四个小时才爬上山巅。山巅之处有两个玻璃观景平台,也有余秋雨先生题字的老观景平台,同时还有不少“夔”文化景点,诗词歌赋亦不少,是自然与文化最好的融合。冬季前往更有红叶美景映三峡的靓丽风光,也有奉节诗橙供您品尝。

       这条道上路都是沿着山脊往复盘旋而上,沿途没有任何商店和服务区,无法进行补给,洗手间倒是有几处,兰花和野生动物也不少,处处都是不同的风光。只有到了山巅才能进行补给。山上的所有文化都与“夔”字息息相关。

免责声明: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联系邮箱:syh@cqcb.com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冉余

美丽中国,魅力山河;爱心公益,担当洒脱。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