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我青少年教育:就要开学了,家长们要为新学期做哪些心理准备?
解我青少年心理教育02-25 11:23:45
关注

孩子们就快开学了,新的学期,家长们要做好哪些心理准备呢?

01   与孩子一起协商,制定新的学习和玩耍规则

寒假期间,尤其是寒假中间还夹着春节假期,孩子们一定都过得非常的放松、快乐。

现在的小孩不缺电子产品,放假期间一定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电脑、手机、IPad上,上网或者打游戏。

解我青少年教育:开学家长要准备什么

作息时间肯定也不像上学期间那么规律,可能睡得很晚,起得更晚。

开学之后,家长就要跟孩子一起协商,制定新的学习和玩耍的规则了。

前一个学期的规则可能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情况,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得更加尊重孩子的意愿,逐步地放手。

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相信孩子可以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02   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也要多关心他的感受

孩子的学习当然是很重要的,虽然很残酷,但学习成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在学校生活中的成败。

如果家长过分的关注甚至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以及在学校表现的优秀与否,孩子就会把自我效能感与学习成绩和表现优秀画上等号。

解我青少年教育:开学家长要准备什么

一旦自己的成绩或者表现达不到期望目标,就会严重伤害到孩子的自信,甚至自我存在的根基,导致出现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厌学退学,精神障碍,自残自杀等。

所以,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家长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

因为感受是对生活经历的直接反应,也与内心的情感息息相关。

当孩子能常跟自己的感受在一起,他的成长会更真实,有力量,常感受到与父母的爱和连接。

03   每次因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关照一下自己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验,孩子是我们最敏感的那个情绪按钮,再没有什么人像孩子那样,非常轻易就激起我们的各种负面情绪:恐惧、忧虑、担心、失望、愤怒、暴躁、丢脸、尴尬……。

与孩子最容易发生情绪碰撞的大概就是跟学习和作业有关的事情了。

因为这一方面很容易引发家长自身对生存和未来的焦虑情绪,另一方面这又跟人类面临的基本冲突:自由和责任的冲突有关。

每次家长因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不仅要去看孩子是不是真的遇到了问题,也要回头关照一下自己,去找一下自身情绪的源头。

04   多培养对孩子的爱,不被潜意识的焦虑控制

家长为孩子做的,所有对孩子好的付出,行为和态度,除了出于对孩子的爱,也有可能是被潜意识中的焦虑甚至恐惧支配的。

当家长对孩子提出各种要求时,要分辨一下这个要求是真的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还是更多是为了缓解家长自己的焦虑。

出于爱,或出于焦虑,即使家长说的话,做的事都是一样的,带给孩子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对孩子的影响也天差地别。

解我青少年教育:开学家长要准备什么

最简单的一个区分这两者的方法,就是反思一下自己行为背后内心真实的目的,是切实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到了孩子这个独立个体的需要,还是只是为了满足家长自己的需要。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