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生被跪地群殴”不能“以暴制暴”
渝西锋光07-16 18:13:47
关注

7月15日,一段女学生被殴打跪地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和热议。鹤庆警方对此事进行回应称,打人者中有3人系在校学生,其余人员为初中毕业生。

“鹤庆女学生被跪地群殴”,这样的事件令人心痛。可以想象的是,视频中被殴打的孩子,不仅遭遇到来自同龄人的人身肉体攻击,还有精神上的伤害与折磨。而随着这件事被曝光于网络,被殴打的女学生精神层面上所受到的影响还会延续。在此同时,实施群殴的6名打人者,其粗暴野蛮的行为令人感到惊悚;在她们肆无忌惮对同龄人实施暴力群殴的背后,是善良人性涵养的缺失和法治意识的淡漠。在群殴打人“出一口气”的快意之后,6名打人者小小年纪便或将受到法律惩戒与道德谴责,这样的结局同样让人惋惜心痛。

除了发生在鹤庆的“女学生被跪地群殴”,近年来陆续有中小学生或未成年人打架斗殴事件。在多数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形成孤僻、偏执和相对乖张性格,形同“无缰的野马”缺乏有效监管约束。少数未成年人以打架、群殴等极端方式解决争端,除了该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性格冲动、好胜,往往还在于缺乏预料后果的必要理智。多数参与殴打行为的未成年人,事后经教育都能幡然悔悟,但已然形成的不良影响却“覆水难收”、成为压在他们心上的另一种包袱。

对于一个文明社会而言,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初中生,任何未成年人参与的打架群殴事件,都是越少越好;而对于一个文明的网络空间来说,任何打架、群殴类似的内容,同样是越少越好。“鹤庆女学生被跪地群殴”视频发到了网上,随着网络信息的发散式传播,无疑会对被殴打女生带来反复伤害;网络曝光和网民愤怒谴责,对实施殴打的6名孩子将造成莫大心理阴影。更要注意到的是,“群殴+录像”类似的暴力行为,或可能引发其他人的盲目效仿,对未成年人安全及网络清朗空间带来隐患。

根据鹤庆警方的回应,参与群殴女学生的6名打人者,有3人是在校学生、其余人员为初中毕业生。可以预见的是,鹤庆警方必定将依法调查清楚群殴发生原由、被打女生所受伤情,6名打人者必将受到应有的惩戒教育。“鹤庆女学生被跪地群殴”或将继续受到舆论关注,除了关心被打学生的人身安全健康、及时对被打者与打人者进行心理疏导,更多公众或会从中寻求某些启示,以防止类似事件在自己孩子身上发生。

鉴于此,本着倡导社会力量形成共同呵护学生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衷,建议各路舆论都应理性围观“鹤庆女学生被跪地群殴”事件。对遭受暴力者理当表达同情,对暴力施加者理应表达愤怒;但任何同情与愤怒的表达,都应有法治思维的底线,不能因为同情或愤怒、而损害他人隐私或其他权益。面对“鹤庆女学生被跪地群殴”事件,网络舆论或当体现出保护孩子的真诚善意,还要有维护法治权威的冷静理智,网络谩骂、人身攻击、“人肉”家庭关系等“以暴制暴”行为断不可取。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