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有人做出牺牲,不是我就得别人”
平安九龙坡11-06 16:01:55
关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神州大地。从农历春节开始坚守在派出所抗疫一线的朱哨兵,3个半月里只回了4次家,其余时间一直在岗位上奔忙。疫情防控、宣传发动、卡点堵控、查缉车辆、巡逻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直到牺牲的那一刻。

4月6日这天,桓仁县风大物燥,给防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当天晚上,朱哨兵忙完防疫又马不停蹄地前往辖区巡查防火。

值班民警王一多接到了哨兵所长打来的电话:“朱家堡子村附近主干道边的玉米秸秆、荒草和灌木起火,情况非常危急。我先去救火!”王一多还没来得及赶到现场,就接到110电话:朱家堡子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当王一多等人来到现场,才发现那个衣服被烧焦、满脸是血和泥土的人竟然就是整天一起摸爬滚打的所长朱哨兵。此时,朱哨兵的双手仍紧紧地握着那把救火的铁锹。

原来,那天夜里火场附近浓烟密布,正在路边全力扑火的朱哨兵被由对面疾驰而来的轻型货车狠狠撞倒,不幸牺牲。朱哨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同事们都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因为就在刚刚他们还接到哨兵所长的电话,可是一转眼,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大家扑到满身是血的哨兵所长身上,大声喊着:“起来,所长!起来啊,所长!你快起来啊!”但是,朱哨兵再也没能起来。

这并不是朱哨兵第一次救火。2011年清明节前一天下午,辖区内一处山体起火,危及70多公顷的果松林。当时,任八里甸子派出所所长的朱哨兵正在办公室打点滴,听到消息后立刻拔下针头,向值班民警大喊:“快去救火!”

到了现场,朱哨兵第一个冲进杂树丛中扑火。半个小时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火被成功扑灭了,可朱哨兵的左眉毛被燎掉了一多半,腰脱也复发了,本应回家休养的他,却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哨兵所长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人民公安为人民。”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他用短暂的一生,踏实地践行着这句深沉而厚重的承诺。

2019年8月15日清晨,家住华来镇的林某报警称其前男友王某在她家里要拿刀自杀。朱哨兵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时,情绪失控的王某已经将房门反锁,房内散发出刺鼻的煤气味。朱哨兵不顾危险破门而入,硬是从王某手中抢下了煤气罐,避免了一场人为的灾祸,保障了周边邻居的生命安全。

2019年汛期,华来镇遭遇罕见水灾,形成多处险情,又是朱哨兵带领民警前往救援。险情刚被控制住,突然碑登村宁家街山洪暴发,肆虐的洪水咆哮着向民房冲去。70多岁的张老汉不听村干部劝阻,执意不走。千钧一发之际,哨兵所长一边分散老人的注意力,一边慢慢接近,趁老人不备,他不顾身患腰脱,背起老人就跑,刚跑出几十米,洪水奔涌而来,瞬间将老人的房子冲垮。

面对辖区群众,哨兵所长是可亲可敬的人民警察;而面对家人,他却亏欠妻子孩子太多太多。2019年的一天,妻子宋磊去接上晚自习的女儿。几个月没见到父亲的女儿突然想去看看爸爸。当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当正在执行安保任务的朱哨兵看到娘俩突然出现吓了一跳,以为是出了什么大事。当他得知女儿只想看看爸爸,希望爸爸能给她点勇气和力量时,他一把搂过久违的女儿和妻子。

女儿放声大哭:“爸爸,我想你!”三个人就那样站在月光下拥抱着,可谁知这竟成了一家三口的最后一次拥抱。

哨兵所长牺牲后,母女俩常常互相鼓励安慰。尸检时,宋磊好像出现了幻觉,她总是觉得丈夫的胸口有起伏,还在呼吸。这时,女儿反而变得坚强,拉着妈妈的手拼命地喊着:“妈,爸爸走了,爸爸已经走了,我们让他好好休息吧!咱们回家,回家吧,妈!”回到家里,母女俩在被窝里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回想起那晚一家三口紧紧拥抱,转眼三人成两人,两人已成伤。

来源:平安辽宁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