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产业铺就致富路 蒲公英一开,致富门路来
清风陕西12-27 18:27:50
关注

12月24日,记者来到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上寺村的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虽已入冬,但这里一片火热,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成品蒲公英茶检测、包装,准备发往市场。

这野花野草的也能换来钱?上寺村的村民想不明白,这漫山遍野都是的蒲公英,味道苦涩不说还耽误庄稼,如今倒成了值钱的香饽饽。这一切转变得益于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德华。

2013年,雷德华从信阳农林学院毕业后就职于郑州中国一建集团平顶山分公司。2017年,他响应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号召返回家乡上寺村,和蒲公英较上了劲。“上竹寺村位于大山深处,水源土壤环境好,也没有污染,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好地方。”雷德华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正逐渐从原来追求的吃饱吃好到吃健康的转变,只要有好产品,就不愁没市场。茶学专业毕业的他对茶叶产业情有独钟。“但是放眼市场,茶叶种类多,市场也趋于饱和,只有另辟蹊径才能占有市场。”雷德华说,抱定这个想法后,他开始琢磨起怎么用蒲公英来制茶。

“在中医中,它有天然抗生素之美称,在西医中,它是治疗肿瘤,各种炎症的纯天然植物。”雷德华告诉记者,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味甘、苦、性寒,具有甘寒清解、苦以开泄、专攻解毒消肿、兼有利尿、清热解毒等功能,蒲公英被誉为草药皇后。“这些功效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以及《中国药典》、《中药大辞典》等都有记载,现代科学验证表明,蒲公英全草含蒲公英甾醇、胆碱、菊糖、果胶等,在抗菌、抗癌方面有特殊作用。”雷德华说。

在潜心研究、多方请教后,雷德华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化验检测设备,很快生产出了第一批产品。产品面世后,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蒲公英茶还在试验推广阶段就受到追捧,首批产品刚上市就售罄,不少人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他要求购买,这极大的鼓舞了雷德华的信心。

雷德华的成功也引起了上海海关派驻上竹寺村的第一书记王镝的注意。彼时,他正在寻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方法。王镝在充分调研后,认为雷德华的项目可行,很快就与他敲定了扶持计划。

得到支持的雷德华将野生的蒲公英通过科学嫁接技术,使种植的蒲公英具有和野生蒲公英一样的功效,并且大大提高了一年收割的次数,增高了蒲公英的产量。

有了充足的原材料,雷德华又将大学学到的茶学专业应用进到他的项目中,很快他首批蒲公英茶生产了出来。为了让自己生产的蒲公英茶走上正规的生产线,雷德华带领公司先后通过平顶山市食品药品管理局审核验收,取得食品产品生产许可证,成为平顶山市目前茶类生产加工企业唯一一个拥有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在管理上雷德华从没有放松,企业的文化、章程,工作的流程却一样都没有少,职工都自觉的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进入车间自觉佩戴头套、脚套、洗手、杀菌、戴手套。公司设有独立化验室,每天从包装好的代装茶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产品,进行化验检测,严格按照茶类检验标准,确保出厂的产品全部安全可靠。

今年10月26日,雷德华带着产品走上2018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的舞台,被重点推介。

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雷德华在创业路上一直抱着这个想法,时刻把村里面的贫困户在心里。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开始把本村组身体健康的贫困户吸纳到公司工作,让他们既能照看家庭,还能增加经济收入。雷德华告诉记者,从今年三月份建厂以来,陆续投入资金九十多万元,从建设到生产的所有务工人员来自本村,十余户贫困户经过严格体检筛选后成为为厂里的长期职工。同时,通过高价位大量收购野生蒲公英,让周边村镇的大部分贫困户直接受益。

如今雷德华的公司现有职工1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人,技工8人,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2人,公司占地3000m²,各类生产检测设备20多套,年产蒲公英袋用茶可达6000余斤,年产值2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研发更多的产品,提高质量产量,树立品牌,将产业链延伸到蒲公英餐饮、休闲观光上来,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雷德华说。

投稿邮箱:1919181526@qq.com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