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经典土特产,你的最爱是哪款?
南川微发布10-03 18:12:33
关注

NEWS

南川方竹笋久负盛名,南川茶历史悠久,南川中药材正在蓬勃发展,南川米广受好评……如今,这些土特产正在一步步走出重庆、走向世界,成为南川一张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今天,小编就为你介绍它们的独特所在。

南川方竹笋

质嫩肉厚 色美味鲜

每到八九月份的采笋季节,金佛山麓上都会出现一群手持镰刀、身背背篓的“竹林刀客”,翻山越岭只为了收获南川方竹笋这一味山珍。

南川方竹笋主要生长在金佛山区,外圆内方,有棱有角,是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之物,质嫩肉厚,色美味鲜,以其独特的鲜、香、嫩、脆品质声名远扬。

方竹笋不同于一般竹笋,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一年只有八九月份出产,采摘时间极短,数量稀少,是相当珍贵的食材,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更是丰富,素有“世界一绝、中国独有、笋中之王”的美誉,综合价值位居笋竹之冠。

南川方竹笋现已有干笋、清水笋、脆皮笋等20多个系列品种,主要销往成渝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是南川土特产必买之一。

我区现有方竹笋21.4万亩,分布在金山、头渡、德隆、合溪、大有等共10个乡镇,方竹鲜笋年产量1.8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笋农户均收入1.3万元。

南川茶

香气扑鼻 回甘悠长

南川,作为世界六大茶树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成为了中国西南地区的“茶叶王国”。《南川县志》记载,“吾南有丛茶、白茶两种,春中始生嫩叶,摘归蒸焙去苦水供饮,丛茶俗名家茶,早采而嫩者有雨前、雀舌、白毫诸名,采晚而芽粗者通称之毛尖”。

名山出名茶,金佛山特殊的气候和土壤结构为茶树的生长,源源不断地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营养元素,依托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生态条件,南川茶也彰显出它特有的品质。南川红碎茶早在1987年9月在26届布鲁塞尔世界食品博览会上获“世界精品食品奖”金奖。南川绿茶 “金佛玉芽”连续五届获“三峡杯”金奖,连续两届获重庆市十大名茶称号。

作为金佛山独有的茶种——大树茶更是驰名海外。大树茶的茶叶身长、叶面宽、叶肉厚、品质独特,有着一片茶叶一杯茶的说法,具有耐泡、喜高温之特点,饮用时,口感清香酣甜,回味无穷。茶的叶绿素、茶浓度、茶多酚含量均高于其他茶类,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誉为“天赐佛茶”。

如今,在大树茶的带动下,南川茶已走上了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全区茶叶总种植面积9.05万亩,年综合产值5亿元。

南川中药材

资源丰富 历史悠久

南川区中药材栽培历史悠久,一直是川产道地药材重要种植地之一。

金佛山更是我国西南地区及重庆市的植物和药材资源宝库,被誉为“中华药库”,现已查明有中药资源就有4967种,其中药用植物4180种,药用动物491种、药用矿物43种、药用真菌253种。金佛山的八大特效药——黄常山、地苦胆、干岩矸、胡豆莲、回心草、岩白菜、筋骨草、朱砂莲等更是久负盛名。

南川中药材宜种区域广,主要种植品种有玄参、黄连、白芷、党参、金银花、丛茯苓等20余个,中药材面积保持在30万亩以上。其中,玄参每年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60%以上,是“中国玄参之乡”。位于三泉镇的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是我国唯一成建制的药物栽培科研机构,汇聚了上百名中药材专家学者。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全区从事中药材种植的合作社、家庭农场117家;种植5亩以上的大户约1200户;中药材种植、加工的龙头企业16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2家。

南川米

颗粒饱满 色泽如玉

南川米以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等特色广受欢迎,袁隆平先生曾亲临种植现场并题字“南川米好”。

南川米好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自然气候,由于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日照充足,自然生态条件优越,其中有30多万亩稻田处于海拔600~1000米的倒置山区,森林覆盖率达51%,富硒土地面积占52.4%,足硒土地面积占30%,因此种出的稻米外观、食味品质俱优,生产的南川米颗粒饱满,色泽如玉。

2006年,南川区水稻获得重庆市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定,“金佛山贡米”2007年在全市率先通过有机米基地和产品认证,“南川米”2009年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13年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属于“南川米”品牌之一的“金佛山牌南川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2017年“南川米”获重庆十大区域公用品牌。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