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筑梦—海外华侨华人防城港(东兴)联谊大会圆满成功!
资讯快报04-27 21:29:36
关注

4月3、4日,"五洲筑梦—海外华侨华人防城港(东兴)联谊大会"和"海外侨胞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东兴举行,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500多位华侨华人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

首日大会的主题是"边境侨乡连通世界、五洲侨胞同心筑梦"。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广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谭斌;防城港市领导李延强、黄强余、梁宗勇、林霖、欧阳进、廖汝奋;东兴市周世军、陈建林、罗湘洲、吴文等四家班子领导及侨胞代表们出席大会。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在讲话中指出,广西作为全国传统第三大侨乡,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侨界工作,出台了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海外联谊交友、创新创业,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爱侨护侨政策法规,依法护侨,维护侨益,真心实意为侨胞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广大侨胞保好驾、护好航。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吹响了新的前进号角,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广大侨胞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新征程上,仍需广大侨胞砥砺前行、继续奋斗,顽强拼搏、艰苦创业,和祖国人民、壮乡亲人一起迎来全面小康的美好时代。

磨长英希望海外侨胞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与住在国人民一道,创业兴业、团结互助、和睦相容,诚信守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广西经济建设,在助推广西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加强对青少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让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强化祖国认同感、归属感。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会上表示,本次联谊大会是立足侨情,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大举措;是传承创新,打造提升地方海外联谊工作品牌的大举措;是推动发展,汇聚海内外侨界资源、智慧、力量建设边海城市的大举措;是凝聚亲情,与清明传统节日结合,弘扬中华感恩追思文化的大举措;是多方协同,党委政府支持,侨联切实为侨服务、为大局服务的大举措。

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在致辞中指出,这次联谊大会是加强防城港与海外侨胞联谊交流合作的一个宝贵机会,对防城港更好地拓宽海内外联谊、凝聚侨心、汇集侨力、维护侨益、发挥侨智、建设侨乡,对展示防城港、宣传东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延强介绍了防城港市的侨胞投资情况、区位优势、发展前景。目前防城港市具有一定规模的侨资企业达160多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归侨侨眷个体工商户占据边境贸易的50%,2000多名归侨越语翻译活跃在边境贸易一线。他说,防城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侨胞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希望广大侨胞能够把好的项目、优质的资源、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回防城港。防城港市将为侨胞与港澳台同胞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氛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侨胞与港澳台同胞在防城港安心、顺心、舒心地投资兴业。

东兴市委书记周世军在致辞中说,东兴是广西著名的侨乡,归侨侨眷超过7万人,东兴籍的华侨华人接近13万人,民间华侨社团25个。这些年来,侨资企业异常活跃,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参与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回馈家乡,展现了好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尊重,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同时,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和加强侨界工作,认真打好侨乡品牌,积极构建和谐侨界。建市20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市人民包括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共同努力 ,改革开放根深叶茂,各项事业开花结果。希望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继续积极参与为东兴出谋划策提供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乘风破浪,勇攀高峰,不负重托,全面开创东兴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世界华人协会会长程万琦向各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发出了不忘回馈社会、回报家乡、竭心尽力推动家乡建设的倡议。他说,中国的强盛让海外游子备受鼓舞,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但根在华夏,情系中国,要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祖(籍)国发展和家乡建设。

大会举行了 "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商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兴华侨特色小镇项目的签约仪式。这两个协议的成功签订,为防城港、东兴与东盟国家搭建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拓宽了防城港和东兴实施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合作共赢的新途径,也是海外侨胞回报家乡的一次具体行动。

次日开展的"海外侨胞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上,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与世界各国共享,华侨华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弘扬"丝路精神",需要实际行动。

李铭如介绍,近年来,泰国广西总会通过举办论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让泰国民众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互利双赢的内涵,打消了部分人士存在的疑虑和偏见。

与会嘉宾领导合照

马来西亚广西总会会长吕海庭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给大马侨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马中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关丹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吸引大批中资企业投资,带来大量就业、创业机会。弘扬"丝路精神",侨胞要抓住机遇。

吕海庭告诉记者,今年,马来西亚广西总会已计划成立大马桂商总会,团结更多家乡人,开展更多合作项目。

加中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荣守宇率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多年前,借助熟悉加拿大教育界的优势,他牵线搭桥,先后在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创办"中加国际学院",培养了一万余名国际化人才。

越南归侨、广西安得集团董事长赵世福也走出国门,到与东兴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创办面积约2800亩的工业园区,帮助中国国内出口加工企业解决"走出去"难题。

在赵世福看来,"丝路精神"意味着实干,只要看准商机,就要付出行动,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发展壮大。

中共东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雪群介绍,作为中国唯一与越南陆海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东兴市发挥著名侨乡优势,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广大侨商积极参与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互市便民临时浮桥、华侨特色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进行。

"弘扬丝路精神 凝聚侨界力量"座谈会(一)

"弘扬丝路精神 凝聚侨界力量"座谈会(二)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鼓励侨胞自觉弘扬丝路精神,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他说,"丝路精神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是历史的积淀,需要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华侨华人应充分发挥连通中外的优势,做友谊的使者、合作的桥梁,以"丝路精神"引领行动,在描绘'一带一路'工笔画中建功立业。"

他还建议侨胞们重点关注自己熟悉的地区和领域,注重创新开拓,注重社会公益,注重团结合作,讲好丝路故事,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资深美育专家邓素云在记者采访中表示:很荣幸受齐全胜副主席邀请出席本次海外侨胞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我们美育与迪拜、丹麦、保加利亚、非洲等多国政府、商会、侨领举办了很多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国际青少年儿童文艺演出赛事、活动,培养孩子们"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分享美"的心灵美,让各国侨胞的孩子、家长都了解"丝路精神"、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从而实现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见面三分情,只有大家一起来做事,才能真正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善意。对此各国商会、侨领均表示特别欢迎美育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为讲好中国美育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全民美育素养的传播献计献策,让侨胞们更好的了解和发扬祖国的传统文化,为中华美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合照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等人合照

防城港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澳大利亚广西总商会会长李仲德、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

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

防城港侨联主席林威爵、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

世界华人协会会长程万琦、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

加拿大广西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黄晔华、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

泰国广西总商会会长李宇明、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知名侨领荣守宇、东兴豪登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陆海燕等人合照

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企业家联谊会主任龙军胜、资深美育专家 广西美育文化董事长邓素云等人合照

集体侨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大合照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