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走进最后一个学生的教室
微公益正能量06-03 10:10:20
关注

2020年6月2日,江西赣州崇义上午阴天,早上和中午便下了两场大雨,地面湿漉漉的,这让崇义的夏季多出了一丝清凉。对于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爱心团队来说当天是难忘的一天,因为在这天,又有一位赣州爱心志愿者加入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团队,他们一起走访慰问了令人一生难忘的学校,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个学生。

 

这位赣州爱心志愿者名叫张功宾,在赣州易学堂国学文化传播公司担任总经理,从2年前便开始关注公益事业。张功宾做公益坚持了两年多时间,经常一个人去慰问困难家庭,帮助贫困家庭,爱心助学。在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秘书长张先浪的介绍下,张功宾于2019年8月了解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这个民间公益团体的公益事迹。直到2020年6月初,张功宾再次走进崇义益生堂,拜访了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会长谢文淦,并带来了一箱夏季特殊的爱心慰问礼物——防暑用的药物。在交流中,张功宾表示想追随温暖之家爱心团队一起做公益,将这箱爱心物资捐赠给我们地方的环卫工人。

谢文淦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带领赣州志愿者张功宾、刘路平、张先浪秘书长、爱心协会助理朱铭坤走进崇义县长龙镇新溪村新溪小学开展公益走访慰问活动。谢祥椿网络转捐赠100元给崇义县编研温暖之家爱心协会购买本次爱心走访的礼物。

崇义县长龙镇新溪村新溪小学地处环境优美,学校旁边是一座钟敏毓秀的小山。从学校大门口便能清晰望见整个山的面貌,山绿得精神。有山的陪伴,新溪小学看起来多了几分诗情画意。这里有清脆的鸟鸣之声,清新的空气,远离了喧闹。按理来说,倒也算得上读书的好地方了。

新溪小学的一栋教学楼粉刷的十分洋气,校园整体绿化做的很好,看其外表并不落后,学校硬件也说的过去的。整栋教学楼共有六个班级,能够满足村里孩子们上学的需求。学校水泥铺地,有运动场地,有橱窗宣传栏,展现着当下农村教育的硬件力量。

原本应该有郎朗读书声的学校,如今却是显得有几分冷清。令人无比诧异的是整整一个学校,仅有一个学生,一位老师。遥想昔日的校园,虽然硬件条件不如今天这般好,那会还是砖瓦房,学校里却有上百个学生,一二十位老师。在这片土地上承载着希望与梦想,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让人们告别了文盲,有了知识,有了走出乡村的能力。

如今社会发展的太快了,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匀,导致农村教育越来越薄弱,这已经成了不争的现实。村民们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离开了村庄,在城市里成了房奴或者房客,带着孩子在城市里接受现代化先进教育。家庭困难的,没有能力走出去的,便只能留在乡村,接受着所谓不先进的教育。

据悉,崇义长龙新溪村,总人口一千多,学校有过一百六七十个学生,近几年村民大多在县城或乡镇买了房,小孩都转外面就学,留下的是家庭较困难的。新溪小学仅有的一位女学生,就是因为家庭分外困难,父亲身体不好,加上家庭严重超生,这位女学生是家中的老小四姑娘,他的父母真的无力把她带到大城市去接受更高级别的教育,只能留在村中的学校上学。

在中国大地上,有多少农村因为生源过少,不足以支撑教育资源,因此农村小学越来越少,不少小学生不得不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小学,农村的家庭也要为此要背负上沉重的教育经费。幸好新溪小学还在,还有一位老师在坚守,这位小女孩是幸运的。唯一一位的老师,除了为小学生授课语文和数学外,还教授绘画与体育课。如果没有这所小学,没有这位坚守教育的老师,或许对小女孩而言,她的家境只能允许她辍学在家。一座留守学校的存在,对小女孩而言,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她最起码有机会接受初级教育。

偌大的一栋教学楼,只有一间教室尚有人气,一间教室里只摆放着两张书桌,一张是小学生学习用的,另一张便是当老师讲桌用的。教室后边便是码放整整齐齐的一堆桌椅,以前是供孩子们中午午休的上下铺。如今教室里显得格外的安静,校园里静的可怕。谢文淦为女学生捐赠了200元爱心助学金,鼓励女学生好好学习,让自己内心强大。

随行的爱心人士为小女孩捐赠了一只篮球,爱心书包、笔和本若干,希望有篮球的陪伴,能够减少小女孩因为缺少同年龄孩子的陪伴而引起的心理失落感。新溪小学老师的孩子身体并不太好,谢文淦为老师的孩子捐赠了两桶蛋白粉和一桶食用油,虽然东西不多,也是对老师的一份尊敬与鼓励。

在这条通往教室的楼梯上,往往只有小女孩子自己单独行走,或者和她唯一的老师一块走。三个人以上同时走这条楼梯,聆听喧闹的楼梯声响对小女孩而言是一种希望,在她的世界里,也许渴望与同龄的孩子们一起打打闹闹来走这条通往成长的道路。

新溪小学的唯一学生,儿童时期的她,少了同学的陪伴,内心多出了几分坚毅。一个学生的教室,眼神中流露出渴望的神光,她的童年梦在追求着什么,似乎只有小学生自己最为清楚了。有老师的陪伴,或许童年的历程不太孤单,只是缺少同桌罢了。(摄影:朱铭坤)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