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视野下的东西方艺术格局——我所认识的霜凝(唐双宁)先生
第一资讯播报08-16 08:31:13
关注

博学与宏观格局的交流

促使我写下此文,还是源于我和霜凝先生的一次交流,我们从黑格尔到王阳明、从毕加索至齐白石等东西方文化巨匠。在这场跨越时空和地理的同时,展开了对于艺术与哲学之间的问道。深感霜凝先生的博学与宏观格局。纵观今天整个艺术界的乱象和躁动,和霜凝先生的这段谈话就认为十分有必要。

西方艺术:贵族到平民的蜕变历程

自"85"新潮始,我们将西方当代艺术引入国门,从而开启了中国近代史上现当代艺术的一次里程碑。西方文明被大量引入,学习西方文化、艺术观念等成为一代人的时尚。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以及到后来的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等,艺术的变迁史打开了人们的视觉和思维,并带来了新的人文主义思潮成果——第一次工业革命。照相机的出现又促使了以马奈、莫奈为首的印象主义风格,立体主义、抽象艺术等等,直到博伊斯提出人人都是艺术家。艺术也同时完成了一次由贵族到平民的蜕变历程。

东方艺术:追求内在的修为和精神上的超越

而东方艺术则一直保持着文人士大夫的气节。如书圣王羲之,画圣吴道子。唐代诗人王维以诗入画、以画入诗,从而开创文人画风骨。自此,朝代的更迭,风格的突变,但“诗、书、画、印”始终是文人画的标配。文人画不似西方艺术的层层蜕变,而是进入一个内省阶段,谓之诗如其画,画如其人。追求内在的修为和精神上的超越。

抽象艺术或许会成为人类的终极关怀

在进入全球化的今天,当代艺术的介入,给东方绘画带来了一个内外兼修的入口。必将为人类未来的艺术带来新的思潮。而霜凝先生在“预见文化未来 ——抽象艺术的作用”,讲到四点。

一、什么是文化?二、文化的悖论;三、“预见文化未来”三点假设:a、性善占主导假设,b、性恶占主导假设,c、善恶势均力敌假设;四、抽象艺术的作用。这是一个大文化观、哲学观概念,典型的文人士大夫气节,追求内在的修为和精神上的超越。

当现代科技如:量子纠缠、黑洞等的出现,多维度与空间思维将成为人类未来的尺度,而东方文化所追求的内在修为和精神上的超越这一抽象思维,从人类长远来看,或许能够在打破人类未来的如:种族歧视、战争、宗教等方面的界限,让艺术取代宗教,实现人类社会更高层次的平衡。抽象艺术或许会成为人类的终极关怀。

为未来艺术界带来一股清流

今天有一个很流行的词汇叫:跨界。如:书圣王羲之为右将军,画圣吴道子被唐玄宗召入宫廷,授以内教博士的官职,王维官至尚书右丞等等。但人们记住的都是他们在艺术上的造诣和对于后世的影响力。霜凝先生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是典型的跨界。退休后现主要从事文化研究与艺术创作,特别是东方抽象艺术的探索。霜凝先生在文化上的内修与金融思维的外放,加之他的这种大格局与大视野,正是当今中国艺术界所需要。期待霜凝先生在今天进入全球化的这个需要内外兼修的入口里,能够为未来艺术界带来一股清流。(文 / 杨青松

霜凝先生作品赏析:《文字系列》

霜凝先生艺术作品赏析:《天马行空系列》

艺术家感言

这批“天马行空”作品的主要源头一是草书,二是立体主义的影响,三是受画家老甲作品的启发。

上一次的创作高峰是几年前的事情了,但后来迷上抽象绘画后,期间虽也曾试图画马,但总是画不好,以为自废武功。前一段不知什么原因,鬼使神差,又迷上画马了,好像又有变化,更多的增加了立体主义和表现主义元素,且一发不可收,这或许就叫“天助”吧!

霜凝先生艺术作品赏析:《抽象系列 秋风次第染长白》

唐双宁

霜凝(唐双宁)简介

文化学者,中央文史馆研究员,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现主要从事文化研究与艺术创作,特别是东方抽象艺术的探索。

杨青松

本文作者

杨青松(字:毅达)艺术家

中国·宋庄艺术论坛创始人、北京艺聚云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以:“事”、“势”、“市”为系统打造中国·宋庄艺术论坛学术体系,

以:“文”、“旅”、“商”为系统打造北京艺聚云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价值体系,

提出“后宋庄”时代(即:艺术金融时代),组织线下论坛11期,线上论坛143期,策划展览60余场。

出版:《中外政治结构进化论》《艺术中国年鉴——中国·宋庄艺术论坛四周年年鉴》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