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南安商会助力山西社会组织蹚出发展新路提供样板

党建引领 行业联动 深化服务 践行公益

——太原市南安商会助力山西社会组织蹚出发展新路提供样板

山西太原,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是世界闻名的晋商都会,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古都。福建南安,雅称武荣,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三国东吴置县,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有这么一个组织,在这两座千年古城之间,划出了一道跨越近半个中国的美丽弧线;有这么一个组织,把这两座相距千里的名城,用真心和真情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有这么一个组织,以平凡的工作,谱写着服务两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荣光。她,就是在并南安人的娘家太原市南安商会。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1年1月20日,太原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王静一行为太原市南安商会颁发2020年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AAAAA等级组织单位奖牌和证书。这标志着太原市南安商会成功创建“5A级社会组织”。该商会会长尤建军,党支部书记洪天星,常务副会长黄孕吉、吴华杰,副会长兼支委李紫明,副会长黄世俭、黄振国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高光时刻。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社会组织的系列指示精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太原市民政局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估原则,对2020年度参与评估的社会组织的基础条件、党建工作、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指标进行分析,最终评出5A级社会组织3家,3A级社会组织2家。

荣誉的背后是成绩,是扎实的工作,更是在太原市民政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并南安人用真心、真情和真智结出的累累硕果。太原市南安商会是如何成功创建“5A级社会组织”?近日,笔者走进太原市南安商会详细了解该商会近年来在社团组织工作的新举措、新突破。

党建引领:商会坚定发展的重要法宝

2020年2月,商会党支部被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中共太原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双强六好’市级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商会党支部荣获山西省非公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党建示范党支部”。

……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太原市南安商会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党建引领促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历经十四年,太原市南安商会得到上级行业党组织的领导及民政等部门的关心支持,顺应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全新定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近年来,在开展组织党日主题活动、脱贫巩固大攻坚、倡导移风易俗、捐资助学、无偿献血、爱心送考等活动环节上,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逐年定点扶贫工作中,奋楫扬帆投身娄烦县、阳曲县以及河曲县完成帮扶公益慈善和产业扶贫嫁接,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商会航行发展中的导向职责。”太原市南安商会党支部书记洪天星介绍,商会党支部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强化党建与商会管理的深度融合,夯实信党根基、厚植爱党根脉、筑牢护党根本,通过示范引领,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让党的建设在商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行业联动:优质品牌打造的力量源泉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20年度社会组织评估中,太原市南安商会获得“5A级社会组织”荣誉,离不开行业抱团发展。近年来,商会与海内外近百个商协会、社团组织保持友好联系,应邀协办参与多个业界交流峰会。比如,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厦洽会)、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世界南安恳亲会、全国南安商会会长高峰论坛、天九共享·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大会、中国(南安)国际阀门采购峰会等等,展开精准招商引资活动,成绩喜人。

“商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致力于开创缔结友好合作新局面,与香港工商总会、山西省厦门商会、苏州市福建商会、天津市阀门泵业商会、太原市巴中商会、太原市智能家居协会等50多个友好商协会组织走访交流并签订友好商(协)会关系。”太原市南安商会秘书长傅志鹏介绍,商会将当好政府助手,做好企业服务,为更多商协会会员企业搭梁建桥,助推更多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党建会务、资源联动、项目合作等方面持续加大合作建设力度,发展闽籍会员企业同在晋各大商协会组织交流、学习,就优势产业、金融信息、项目拓展等展开升级合作,努力打造优秀在晋优质商协会品牌的同时,推动各行各业优质资源汇聚,挖掘并推动相关区域经济建设发展。

深化服务:会员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服务有温度,服务加速度,服务有深度。”该商会引导会员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响应太原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市工商联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政策研究与落实,多次研讨新情形下会员企业可持续经营问题,及时准确把握国家与地区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引导会员用好、用足各类扶持政策;定期组织开展经贸合作、交流研讨、论坛展会等活动;积极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持续创新商会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进一步浓厚商会的书香氛围,号召更多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太原市南安商会融媒体中心与迪丰读书APP平台联合共建“书香商会”融媒体文创项目,将丰厚的文学资源以多样化阅读形式展现,为在外拼搏乡贤积累文学基础,并为其开创崭新事业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商会的建设和全民阅读时代的落地。

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闽籍异地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政策的贯彻落实,商会积极响应太原、南安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成立了太原市南安商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已落实退役军人20名。商会积极响应“双拥”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相关拥军优属活动,由商会领导班子带头挂钩帮扶,了解其就业创业情况,主动帮助退役军人出点子、找门路,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在外闽籍退役军人的另一个家。

“运营以来,众创空间成功引入孵化200余家中小微企业。”由太原市南安商会牵头创办了丽鼎众创空间,充分发挥商会搭建桥梁的优势,通过众创空间的企业孵化功能,服务商会会员企业、会员二代子女及晋闽两地社会青年创客的创新创业。“现有50家在孵企业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有部分企业成功认证高新技术企业。”太原市南安商会会长尤建军介绍,丽鼎众创空间成立以来,聘请专业导师专家开展近百次项目培训,科技、金融沙龙服务及搭建有力的软硬设施等,辅助天使机构、优秀企业进行项目帮扶对接、天使投资,让创意和成果得以孵化成功,在资源互通、服务融合、项目对接、品牌展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更好地促进广大会员企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践行公益:彰显社团的时代担当

面对新冠疫情,根据太原市委市政府、民政部门以及慈善组织的有关要求,太原市南安商会上下动员,担当向前,以多种方式支持太原市、南安市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太原市南安商会、党支部联合发布《致太原市南安商会各位会员、乡贤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呼吁广大会员、在晋南安乡贤积极响应当地有关政府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商会捐赠丁腈医用手套1万双,用于家乡南安市的疫情防控,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紧急医疗物资保障;3月以来,商会分批次购买口罩,并在会员集中的万水物贸城、普国灯饰城、五龙口海鲜市场等10个市场设点免费发放给会员,提供紧急援助电话及法律询问,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5月,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心企业家先后捐赠数万元用于太原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6月,在了解山西血液中心库存告急的情况下,组织会员企业家抗疫无偿献血活动。2021年初,商会再次响应省市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倡议会员、乡贤就“晋”过年、错峰出行等。他们无怨无悔、倾情奉献,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善行天下,大爱无疆。热衷慈善早已成为太原市南安商会的一张魅丽名片,先后助力福建南安市“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太原市“百企千村”脱贫攻坚推进项目;慰问左权县抗战老兵;为家乡捐资设立教育基金;捐助太原市儿童福利院居家养育示范基地;义务无偿献血;救助南安患病乡贤;情系考生·爱心送考;出台金秋助学方案;扶贫采购农特产等行动中积极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

值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商会深入到娄烦县、阳曲县、河曲县进行定点帮扶对接,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尽职责。

新起点,新征程。“此次商会成功创建‘5A级社会组织’,既是上级部门对商会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商会的鞭策。”太原市南安商会会长尤建军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以“支持企业,服务乡亲,促进太原、南安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为宗旨,以5A级社会组织标准为标尺,紧密团结会员及广大在晋打拼的南安乡贤,践行“五个坚持”,做好“五个表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把商会建设推向发展新阶段。(曹飞 召文)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