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摄影作品律动起来,摄影者不可错过节奏的运用
赵许生06-04 18:44:38
关注

摄影越钻研越有意思,不论你是老摄影人,还是摄影初学者,都不能停下学习实践的脚步。如何让平面的照片动起来,摄影者可以利用构图的高级元素——节奏,来实现这一效果。

什么是节奏?

让摄影作品律动起来,摄影者不可错过节奏的运用


我们在音乐的领域中经常听到节奏一词。节奏是一个有序的进程,一旦建立了一定的节奏,我们就能够预见它的连续出现。节奏能够激发和丰富人们的想象力。在摄影作品中体现出节奏感,会使照片显得形式新颖。

节奏在摄影中的运用:

让摄影作品律动起来,摄影者不可错过节奏的运用


较为复杂的节奏形式往往表现为两种以上的不同物体交替出现。而且它们可能是大小相同而形状不同,或是形状相同而大小不同,亦或是形状、大小完全相同位置不同。这些复杂却有规律的节奏的多样性,可以使得画面更富有韵律。

在摄影创作中,不能够只追求节奏,摄影者要利用节奏来达到为被摄主体服务的目的。

节奏的分类:

1、重复式节奏

让摄影作品律动起来,摄影者不可错过节奏的运用


重复式节奏是指同一图案在一定的变化规律中重复出现所产生的运动感。由于节奏和韵律有一定的秩序美感,所以在摄影中被广泛运用。比如栏杆、桥墩、沟壑。重复式节奏必须要争具体形象的个数,一般三个以上才能够形成节奏。

2、渐变式节奏

让摄影作品律动起来,摄影者不可错过节奏的运用


渐变式节奏指的是一种更有特点的节奏,这种节奏来自从始至终的渐变之中,物体的大小、形状、影调、方向甚至含义都在递增或递减,就像音乐里渐弱和渐强一样。

渐变式节奏通过有生气的变化来吸引观者的注意力。渐变的形式可以是多方面的,包括大小的渐变、间隔的渐变、方向的渐变、位置的渐变等等。

让一张照片动起来,摄影者不是简单的拿起相机就拍,而是通过自身不断对摄影知识的学习掌握,以及自身的感悟运用,创作出有节奏韵律感的摄影作品。

图片为了照应文章的内容说明,部分来源于网络,仅做展示分享,无商业用途,如有疑问,私信与我。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