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余丨邓华林:一腔爱乡赤子情,愿化万顷枇杷林
生日请先感谢爸妈03-02 16:37:18
关注

因了一次偶然的讲学机缘,邓华林到江西信丰润尔康枇杷产业园参观考察。从此他对枇杷有了全面的认知:枇杷全身都是宝,赣南种植前景好!

邓华林何许人也?赣南大余县电商协会主席、大余县政协委员、赣州市电商协会副主席、国家商务部智库电商专家。

作为大余人,热爱家乡的邓华林首先想到把枇杷产业引到大余来。

枇杷(学名: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是蔷薇科、枇杷属植物。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0米;小枝粗壮,黄褐色,密生锈色或灰棕色绒毛。叶片革质,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或椭圆长圆形,长12-30厘米,宽3-9厘米。圆锥花序顶生,长10-19厘米,具多花;总花梗和花梗密生锈色绒毛;花梗长2-8毫米;苞片钻形,长2-5毫米,密生锈色绒毛;花直径12-20毫米。果实球形或长圆形,直径2-5厘米,;种子1-5,球形或扁球形,直径1-1.5厘米,褐色,光亮,种皮纸质。花期10-12月,果期5-6月。

枇杷原产于中国江西、甘肃、陕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台湾;各地广行栽培,四川、湖北有野生者。日本、印度、越南、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也有栽培。枇杷适宜温暖湿润的气候,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要求较高温度,年平均温度12-15℃,冬季不低于-5℃,花期及幼果期不低于0℃为宜。

枇杷是美丽观赏树木和果树。果味甘酸,供生食、蜜饯和酿酒用;叶晒干去毛,可供药用,有化痰止咳,和胃降气之效。木材红棕色,可作木梳、手杖、农具柄等用。

全身是宝的枇杷,可做成一个产业链。而大余的山地田园、屋宅庭院,处处都适宜种植枇杷。因此,邓华林大声呼吁在家乡大余开发枇杷产业:一方面向县政协提交建议全县广种枇杷的议案,一方面组织民间文化创意力量为枇杷产业摇旗呐喊。

为此,今天(3月2日)上午,邓华林组织大余一群文化和企业界有识之士到金缘融媒体工作室共同商讨枇杷产业开发战略。到场的金缘融媒体总裁王小平、大余餐饮协会秘书长张艺、诗人邱国政、伟信群老人居家康养中心创办人蓝伟、作曲家王苑钦、田园之家酒楼董事长曾慧林、大余烫皮产业企业家刘铭华、王会军分别就大余开发枇把产业以及赣南枇杷系列食品和大余烫皮进军深圳市场等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纸上谈兵帷幄中,产业落实在于行。作为“行动派”的邓华林,既重视专家学者的智慧汇聚和碰撞,更注重抓铁有痕的实战和实效。因此,他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在大余全县倡导和推广大种枇杷,引导全县农村农民乃至城市居民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广种枇杷。

行走于大余城乡各地,到处可见零散种植的批杷,且长势都很好,这说明大余发展枇杷产业大有可为。因此,邓华林心中充满信心。

信心荡漾春风,春风谱写一曲深情的旋律:《枇杷情》:

远看是美丽的盆景

近闻是芬芳的温馨

酿酒是醉人的琼浆

治病是奇特的神功

枇杷树下弹琵琶

那是艺术的意境

枇杷树叶落雨珠

那是自然的歌咏

枇杷花开引群蜂

蜜蜂酿蜜最辛勤

哪里有枇杷树

那里就有人间温情

哪里有枇杷树

哪里就有目光湿润

哪里有枇杷树

哪里就有诗意朦胧

种下千万棵枇杷

幸福的果实任你品

生命长伴枇杷树啊

甜蜜的生活万年青……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