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大债主排行榜:中国抛售44亿仍排第一!
博利点金08-29 16:12:10
关注

  美国我行我素的作风让多个国家感到心寒,美国国债也就此遭遇了一波波抛售狂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中、日、俄等19个国家同时减持美债,美国似乎也要开始为挥霍国家信誉而买单。那么在经历了“大家一起卖”的抛售潮之后,持有美债最多的前十名国家与地区的排名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1.中国

  今年6月中国所持美债规模环比减少44亿美元,降至1.18万亿美元,为2月以来最低,但仍稳坐美国第一债权国之位。

  2.日本

  日本6月减持美债184亿美元,持有美债规模降至1.03万亿美元,创下近7年新低。21世纪以来,日本为了讨好美国一直在增持美债,一路从2000年3月的3258亿美元增持到2018年5月的1.05万亿美元。

  不过,随着日本开始反戈一击,日本减持美债的势头也一发不可阻挡。在过去一年中,日本总共抛售了82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占日本持有美国债券总量的7%。连“小跟班”日本都开始弃其而去,可以想象其他国家也不会给美国好果子吃。

  3.巴西

  巴西在6月超越爱尔兰成为第三大美债持有国,总额为创纪录新高的3001亿美元。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巴西自今年年初以来连续5个月增持美债,从18年1月的2568亿美元到6月的3001亿美元,今年目前共增持438亿美元,增幅高达16.9%。

  由于美国今年“大棒”乱挥,导致美国大豆出口受阻,而巴西大豆借此上位,成功从中赚得“盆满钵满”。莫非是大豆钱赚满了“口袋”,才开始有钱增持美债?

  4.爱尔兰

  6月爱尔兰持有美债为2996亿美元。作为一个欧洲小国,爱尔兰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337万亿美元,持有美债资产竟然直逼GDP总量?事实上,谷歌、Facebook、苹果和微软的欧洲总部都在爱尔兰,这些海外巨头公司就成了爱尔兰持续购买美债的另一个推手。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2017年底,苹果所持美债规模接近600亿美元,谷歌则持有370亿美元,微软的美债与机构债持仓大约为1200亿美元。

  5.英国

  英国6月份持有美债2740亿美元,同比增持9亿美元。有分析指出,虽然美国方面具有极强的不可预测性,但对于即将正式“脱欧”的英国来说,它对美英传统盟友关系的依赖将远超以往,也就是说英国对美国的依赖将持续倍增。这也给了英国一个持有美债资产保持稳定态势的理由。

  6.瑞士

  6月瑞士持有美债2366亿美元。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欧洲国家,瑞士的人均GDP一直居世界前列,在欧洲仅次于卢森堡和挪威。瑞士也是世界最为稳定的经济体之一。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能稳固政策的长期性、安全的金融体系和银行的保密体制使瑞士成为避税投资者的安全避风港。

  7.卢森堡

  最新数据显示卢森堡目前美债保有2197亿美元。卢森堡聚集了来自27个国家的143家银行,也是世界排名第二、欧洲规模第一的投资基金注册地,注册的规模仅次于美国。在卢森堡有4000支基金,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在世界各地70个国家,总资产规模达到3.5万亿欧元。作为世界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之一,卢森堡的美债规模大也并不稀奇。

  8.开曼群岛

  当前持有美债为1972亿美元。开曼群岛是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和“避税天堂”,即完全没有直接税收,无论是对个人、公司还是信托行业都不征任何直接税。许多世界大型公司在此注册,全世界最大的25家银行与700家银行都在开曼设有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而这些机构都以美元交易,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能够稳定地区经济。

  从市场的角度讲,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后,流通中的美元数量增加,美元供求关系出现变化,就会造成美元购买力的贬值。目前多国抛售美元,美元承压,反而让黄金多头有了喘息的时间,一路收复关卡,开始有了反攻的迹象。不料昨日晚间突然下跌14美金,给了黄金多头当头棒喝,顿时明白黄金多头目前还处于弱势方。今日一直震荡看来还在韬光养晦,还在等待下一次反攻的机会,博利和众多投资者一样,期待这一天能快点到来!

  文/博利点金BLDJ1888888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