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侗情水庄
一网家人05-16 16:19:11
关注

桂林侗情水庄

一、侗情水庄风景区简介

侗情水庄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北芳大村东面,地处桂林旅游黄金通道---桂阳公路西侧,是精心打造的侗族文化主题景区,是体验侗族奇特民风民俗的最佳胜地。这里山青水秀,风光迤丽,清幽的相思江蜿蜒其中,江畔侗家寨楼鳞次栉比,侗族歌舞此伏彼起。在这里我们也可以欣赏到侗情水庄的“三宝”之一-侗族大歌。

二、水庄故事

侗族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之一。从越-骆越-僚-峒、洞-洞蛮-仡伶-侗族这一形成过程,和“以世居的侗族为主体,不断融合了其他民族”的发展过程。其分布特点是:相对聚居,依山傍水。侗情水庄之名由此而来。

三、水庄好风光

景区共分为民族风情体验、民族文化展示、民族建筑展示、民族工艺博览、民族饮食体验、“法国留尼汪岛”风情展示、大型桂北民居特色建筑群、拦水坝、院内桥梁等9个区域。作为最具少数民族特色的侗族三宝:侗族大歌、风雨桥、鼓楼,它们用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与外观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民族。侗族文化是我们五千年精神文明的财富中的灿烂的一部分。

侗族有自已的民间戏曲--侗戏,也有自己的民族服装,以其不拘世俗,别具一格,朴实净素而著称。银饰是侗族盛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侗族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银饰加工艺术是侗民祖辈相传的民族工艺技术,从事加工工艺的人,当地称之为银匠。侗族银饰的加工,要经过吹烧、锻打、镶嵌、擦洗和抛光等五道工序,制作精美别致。

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侗情水庄的“三宝”之一-侗族大歌。侗族自古以来就是“歌的海洋,舞的家乡”,侗族舞蹈和侗歌一样,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发展时期,随着社会的进程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完善,从而形成了侗族独有的舞蹈形式。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1986年,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侗族大歌一经亮相,技惊四座,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四、侗寨风情

每当夜幕降临,鼓楼灯火辉煌,夜校学员在此潜心学文化。每逢佳节,村民欢聚鼓楼坪,欢庆起舞,男女唱歌,热闹非凡。闻名于世的“侗族大歌”,就常在这里传唱。广大的青年男女,更把鼓楼作为传播爱情种子的乐园,在这里“行歌坐月”,轻歌曼舞,互相倾诉爱慕之情。侗族女主外,男主内的独特文化也同样令人神往。鼓楼是侗寨的心脏,是侗族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凡是侗寨,必有鼓楼。据侗族老人的介绍,鼓楼被喻为侗寨的“遮荫树”,如果寨子里没有了“遮荫树”,寨子就没有凝聚力,就不会发达兴旺。

五、主题活动

三月三长桌宴,文艺汇演,在这里,你可以品尝侗族阿嫂的侗家粑粑,阿嫂油茶,也可以享用阿哥阿妹的盛情美酒,欣赏侗族刺绣

大美侗寨,风情水庄,这是一次心灵之旅,与民族之美的邂逅,与民族之灵的共鸣。在这水秀地灵的人间圣地,与天,与地,与风,与水,聆听万物的声音,畅游心神,共享美景。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