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山水 苍润并济——林德坤《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赏析
家居艺术范09-20 17:09:47
关注

美在自然、美在发现、美在创造,这对画家而言尤为重要。山水画家林德坤,人到中年,画近上品,其中一个可贵亮点,是他画作境界呈现出来的一种独运匠心觅大美的风貌。林德坤通过自己的探索和辛勤耕耘,游名山、访大川、写生创作,坚持笔耕不辍,领悟了山川自然气韵之美。

林德坤写意山水作品《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

“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这首来自刘长卿《寻南溪常山道人隐居》,追求的是一种宁静淡泊的生活和心境。而画家林德坤将此画的题款为“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一方面是对自然景观的描绘,一方面也是画家对宁静淡泊生活向往的情感抒发。

那画中劲松兀立、烟云巍巍,挺拔的枝干与茂密的松针重叠掩映,将松树所具有的精神气质尽现表达。独以水墨为色,尽以笔墨线条入画,再施淡墨涂抹作以背景烘托,由此,松风啸啸、松荫叠翠、苍松竞秀的画面感跃然纸上,与此同时更显出一派“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的诗意画景。

这样的画面结构类于风景却非风景,实是拣选山水画科的某一题材作情境化表达。一场雨过后,松色翠绿得如若新生一般,山中弥漫着清新宜人的气息。举眉远眺,那云中雾里的山峰,充满了灵动之气。云雾在溪水的映衬下是如此柔软,软绵绵的,就像洁白的棉花一般。大松树的树杈上又长着密密麻麻的小树杈,这些树叉使劲地向远处伸展,看上去像一把把撑开的伞。浑身上下散发着一种勃勃的生机。溪流上,船家掌船而行,一派悠然自得,充满了人与自然美好和谐的意趣。山水和树木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也就组成了最美的风景。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泛舟,多么美妙!

作为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的林德坤,正执力于在传统山水画的格局中探寻着新路。不难看出那笔墨线条正日臻成熟,劲道的笔墨线条与浓淡相宜的墨色透露出她对中国山水画的认知与理解,整体画面的气息中更不失水墨表达所应有的规制与法度。故此,他的作品大可值得寄望。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