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大田有机春茶第一采开启 半数已被抢先预订
城市观察04-12 08:13:00
关注

 

消费日报青岛4月11日讯  4月11日,在青岛市崂山区云雾茶场崂山大田春茶第一采开启,新鲜茶叶经过采摘、验收、摊凉、杀青、理条、整形、辉干一系列流程后,第一锅崂山茶出炉。据悉,由于气候等原因今年崂山茶较去年晚一周上市,目前接近半数已被预订。近年来,崂山区多举措打造崂山茶品牌价值,紧跟形势建设淘宝旗舰店,打造崂山茶统一包装,使得崂山茶品牌价值已达12.89亿,2021年崂山区将推出新的奖补政策鼓励崂山茶的种植。

崂山云雾茶场开启采茶模式 刘明元摄

崂山茶开采,半数已被预订

春暖花开,气温宜人,4月11日,在崂山区唯一认证有机茶场——云雾茶场,崂山春茶第一采开启。早上六点起,采茶工们就已经到达茶园展开茶叶采摘,经过一上午采摘,一筐筐崂山茶嫩芽已采摘完。

崂山大田茶开采 刘明元摄

“由于去年极寒天气的出现,今年崂山茶的采摘比去年晚了一周左右。”崂山云雾茶场负责人王永超介绍,目前崂山春茶的销售情况比较好,一半左右的数量已被提前预订,价格跟去年同期保持不变,根据品质不同,崂山春茶的售价在450—8000元之间,有些定制的单芽茶叶,价格达到2万元左右。

采茶工在云雾茶场采茶

目前,崂山云雾茶场现有有机茶园200余亩,是集茶叶新品种繁育、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有机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几年来先后引进“迎霜”、“福鼎大白毫”“龙井43#”等十余种优质新品种。“这些品种抗冻耐旱、发芽早、品质好,适宜北方。”王永超介绍。近几年红茶颇受市场欢迎,受顾客的要求,去年崂山云雾茶场新增崂山红茶的炒制,以普惠价格主攻大众市场,王永超介绍,应消费者的需求,茶场也会考虑推出更多品类。

经过晾晒的崂山茶 董志刚摄

崂山茶统一品牌包装上架淘宝旗舰店,两款产品卖断货

为了打造崂山茶的品牌,提升品牌价值,紧跟形势,去年11月份,崂山茶协会展开试点,在淘宝开设崂山茶品牌旗舰店,试水网上销售,收获颇丰。

“崂山茶协会选择了十家品质代表茶企,将产品统一包装统一打造上架淘宝店,试水网上销售,效果还不错,我的两款茶叶现在已经卖断货。“王永超介绍,作为崂山茶协会成员,他的云雾茶作为崂山茶中高端品质代表上架淘宝店,现在销量不错。“崂鑫”牌崂山云雾茶经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审核认证为“有机产品”,自2004年申报有机产品以来,经区、市、省、国家四级权威检验检测机构连续17年检验,从未检验出任何农药残留。

据悉, 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显示,崂山茶品牌价值增加到12.89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3位,比上一年提升了两个位次。

一芽一叶崂山茶

崂山茶将有新的奖补政策

有了好的品牌打造,崂山茶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崂山区农林局四级调研员林元庆介绍,目前崂山茶种植面积在2万亩左右,年产量为1500吨,产值达5个亿,从事崂山茶的茶农和茶企在两万人左右,崂山茶取得三品认证的有22家企业,唯一一家有机认证的就是崂山云雾茶场。自2015年以来,崂山区针对崂山茶率先推出三项直补政策,包括农药、肥料和苗种改良三项,每年拿出4000万推进崂山茶的发展。

“像我们的苗种改良补贴额度在3000——5000元每亩,推动茶农引进更好的崂山茶品种。“林庆元介绍,今年崂山区将出台新的奖补政策,进一步推进崂山茶的发展。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