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题写村名 河南省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大东村牌楼落成揭牌

4月11日上午,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大东村村口人头攒动、军乐嘹亮,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南山教授亲笔题写的“大东村”村名牌楼落成揭牌。

大东村位于修武县西北太行山区,是河南省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修武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1938年2月18日,修武县城沦陷。2月20日,当地共产党领导人程明升和焦作扶轮小学校长韩秩吾等人,在大东村附近的磨石坡村成立道清(道口和清化镇简称)抗日游击队。3月下旬,日军占据修武县城后,韩秩吾等人在艾曲火神庙召开筹备会议,通过了在大东村成立修武县抗日民主政府、推选程明升为县长的决议,河南省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成立。

修武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下的道清支队,成了南太行地区我党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受到了八路军129师师长刘伯承的重视。刘伯承命令八路军386旅旅长陈赓率部驻扎在修武北山一带,对道清铁路展开了六次大破袭,有力地迟滞了日军的西进计划。《陈赓日记》中详细地记录了我军将士和当地老百姓夜间从大东村出发,第五次破袭道清线的战斗景象。

直到今天,在修武县西村乡一带,共产党领导当地军民抗日的故事还在口口相传,红色火种一直在这片承载着红色历史记忆的热土上熊熊燃烧,生生不息。

大东村,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村庄,是一个传承了红色基因的村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是土生土长的大东村人。张挪富是钟南山院士的得意门生,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挪富作为援鄂的钟南山团队领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ICU团队领队,为武汉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2020年,大东村成为焦作市首批红色旅游访问点,张挪富将家乡大东村的红色故事讲给恩师钟南山,并邀请钟南山院士亲笔题写了“河南省第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大东村”。

阳光照耀下,牌楼上钟南山院士题写的大东村村名,与村头不远处的两组抗日塑像相映成辉,老一辈共产党人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思想在这里融合交汇。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只有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大东村牌楼的的落成更是为大东村红色革命的传承和发扬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载体。

焦作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杨吉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向东,西村乡党委书记王华,西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闫平,市县乡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宋歌 杨胜利 郑乃谦)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