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新闻在路上,实践出真知
新闻1+105-30 22:49:19
关注

文/周婕

5月21日上午,我们小组的同学们携带着单反相机、脚架、话筒等器材踏上了我们组“新闻1+1”的北碚之行。虽然说很多同学在此之前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外出参加社会实践或者是在相关新闻单位的实习经历,但对这段未知的采访之旅,大家还是充满着期待和自己的想法。

21日上午9点30许,我们到达了北碚区的歇马广场。在拍摄过集市之后,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虎头村采访了该村的村委书记王久元。王久元书记是土生土长的虎头村人,在北京当过四年的兵,因为心系家乡建设,所以之后回到了虎头村当起了村委书记,致力于推动虎头村的发展。

1.jpg

2.jpg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发生在采访歇马镇华伟社区的张永红阿姨的时候。由于张永红阿姨是街道办的老师给我们介绍的手工“达人”,街道办的老师也只了解到张阿姨是将扑克牌废物利用成收纳盒,其他方面的情况也不太了解。因此,到了华伟社区的时候,我们就立马向华伟社区的社工还有工作人员了解了张阿姨的情况,当张阿姨和其他两位阿姨到达之后,由于张阿姨比较害羞,对着我们的镜头就很拘谨,甚至一度会躲避镜头,不愿意和我们聊天。

3.jpg

于是,我们就让张阿姨手把手现场教我们的同学做扑克牌收纳盒,在这个过程中和张阿姨再详细谈一下她的情况,张阿姨就放松了很多,也更愿意和我们讲她的故事,慢慢地,也会对着镜头说起来一些制作过程中的趣事。而且,在学习做扑克牌收纳盒的过程中,我们同学也会遇到张阿姨平日里遇到的问题,更有利于我们感受到采访人物的心理、感情等等,更有利于我们之后的成品的展现。

5.jpg

这趟新闻1+1的旅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足以让我们组每位同学都收获良多。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会让我们学习到校园采访、课堂教学中所没有的东西,让我们学会将理论更好地与实际相结合;同时也需要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把握好主动能力,将采访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里,引领受访者往我们需要的方向走,这样最终的采访往往会顺利得多。总之,我相信这次新闻1+1的经历会让我们在各方面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成长。新闻在路上,实践出真知。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