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山西乡宁滑坡追踪:事发犹如地震,小伙砸窗救出隔壁男孩
03-17 16:56:22 来源:上游新闻

黄金救援72小时正在一分一秒过去——3月17日凌晨2时许,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山体滑坡致房屋垮塌的搜救工作仍在通宵进行。

17日下午4时许,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最新消息称,截至17日上午10时,滑坡现场共救出被掩埋人员16人,其中3人医治无效死亡;现场搜救出7具遇难者遗体,还有10人失联。

0ed9d15768f8640c26fbf95a80cd5e84.jpg

3月17日凌晨,山体滑坡现场,搜救工作在通宵进行。摄影/山西天龙救援队

消防、武警等部门700余人,仍在抓紧最后一线希望施救。

人们相信奇迹会发生。

只能用手持破拆工具,石子灰尘“哗啦啦往下掉”

太原市消防支队现场救援负责人表示,山体滑坡后,现场呈现出两个“作业区”,分别是房屋垮塌后形成的废墟带,以及废墟带下方形成的新山坡。废墟带之上的山体很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塌方可能。而废墟带之下的新山坡,倾斜角度将近30°,在其间行动十分困难。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得的3段视频显示,一名被困人员获救后,由于斜坡行进异常艰难,近20名救援人员费尽全力才将他抬离现场。

参与此次救援的山西天龙救援队队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常,营救一名被困人员只需要4人抬担架。但因此次救援,山坡中段地势狭窄且陡峭,地面尘土厚度深,“能覆盖我的膝盖,所以救援十分艰难。”一名身高1.74米的救援队员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场的松软土质导致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周围又是土山,救援绳索都难以找到固定支点,救援中,不断有碎石和尘土掉下。

山西天龙救援队队员从救援现场返回后,全身沾满尘土。他们说,现场只能依靠手持破拆工具进行作业,机器一开动,上方石子和灰尘,就会“哗啦啦地往下掉”。

“这种地形的救援,我都是第一次遇上……”一名有6年救援经历的消防队员说。

472b1c5476fd2a2548034b8eda8caddc.jpg

消防搜救犬也到场参与救援。摄影/山西天龙救援队

预制板打洞,救出一名被困男子

失联者位置不清与救援地质风险,导致救援数次暂停。太原市消防支队救援队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一段刚刚经过的亲身救援经历。

当时,他们发现一名男性被埋压在房屋断墙和垮塌预制板形成的夹角中,男子身上压着四层预制板,每块约有30厘米厚。要救人,就得把预制板挪开。但周边负责警戒的观察人员认为,一旦移动预制板,就会破坏承重结构,不仅被困人员会有被深埋深的可能,也会危及救援人员的安全。

最终,有关部门提出手动破拆最下面一块预制板的方案。消防队员一块一块地拆碎预制板,切断一根一根钢筋,清理掉碎石瓦砾,终于在被困群众身边,“挖”出一个救援空间,慢慢将其抬出,再放到担架上,将其抬出现场。

75a703740e46fd34fe30fb4480dbb0b9.jpg

枣岭乡主街北侧近600米房屋拉上警戒线,不准任何人靠近。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主街北侧近600米房屋清空拉上警戒线

凌晨的枣岭乡,室外温度接近零摄氏度。如果白天着装会感到炎热,到了夜晚,再裹上一件军大衣都会感到寒冷。

救援现场受环境限制,不能有太多人一次性参与救援。消防、武警、民间救援队被分为三个区域、三个中队轮换式实施救援。轮休的消防队员归来,吃一碗方便面、一根火腿肠、几个包子和一瓶矿泉水后,裹上军大衣和棉被,躺在指挥中心附近的荒地上休息。或许是太累了,很多轮休的救援人员躺下不久便已入睡。

另一侧, 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主街道一片寂静,事发后,部分店铺和居民家处于停电状态。

涉事房屋相邻的建筑均依土崖而建,包括饭店、旅馆、商铺、村委会等,为了安全起见,居民被要求暂时搬离。

be85ac40ff37bbb42a6eea93632e43fe.jpg

从临汾市各公安分局调配来的警力,24小时在此执守。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570县道也是枣岭乡主街道,主街道北侧将近600米的房屋,几乎全部被拉上警戒线和封贴,不许任何人靠近,从临汾市各公安分局调配来的警力,24小时在此执守。

大量涌来的救援力量找不到居住场所,多数人只能睡在车里,或在外搭设简易营帐。主街道唯一两家营业的超市和药店,向救援人员提供热水和贩卖补给品。

83276df4578f6dde9980e18f94e6ad6f.jpg

从另一土坡远眺滑坡现场,大量救援人员仍在废墟上搜救。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居民称事发前没有任何异常

据有关部门通报,3月15日18时10分许,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卫生院一栋家属楼(6户)、信用社一栋家属楼(8户)和一座小型洗浴中心垮塌。

当地居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除通报中的三座建座外,被毁的还有一座锅炉房。四座建筑从西往东,依次为锅炉房、卫生院家属楼、洗浴中心和信用社家属楼。

附近居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报中的3栋建筑均在2008年前后建成,由于枣岭乡主街北侧房屋均为沿崖而建,大家也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妥,事发前,大家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有居民猜测,此次事故估计与当地挖煤有关,也有猜测与洗浴中心排水有关。但没有准确说法,他们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认定。

“不知道北边那些房屋,以后还能用不?”一名杨姓男子说,他每年出租该房要收入4000元,这是家里重要的经济来源。

43b178bcad3043407f983eead6f82c01.jpg

卫生院家属楼顺地势整体下移至半小坡,让不少人幸免遇难。摄影/山西天龙救援队

逃生者讲述:一开始以为地震了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经当地政府反复核实,现已查明事发时该区域内共有79人,有46人自行逃生。

62岁的师先生就是自行逃生者之一。师先生说,1979年他便移居至枣岭乡,事发前他也没有发现有何异样。

师先生说,他和妻子杜女士都在卫生院家属楼旁的锅炉房工作。事发时,他正躺在床上休息,妻子在干活。突如其来的震动,让他和妻子有不祥预感。

“地震啦!”师先生惊恐万分。他说,妻子叫他跑,他连鞋都没穿,从床上弹起来就往街道跑。从医院跑向街道的人越来越多,有医生,也有患者,有的人还打着点滴,拎着点滴瓶就往外跑。和他一样,多数人没穿鞋,期间还有名女性要回去拿财物,大家都拉着她,叫嚷道“你不要命了”。

师先生和妻子先后跑出来,他看见妻子浑身尘土,摸了摸自己,身上也是土。

“吓得我腿一直抖,抖了将近半小时。”事后回忆,师先生依然心有余悸,“要不是年轻,早死在里面了。”

发生坍塌时,枣岭乡居民李女士记得,当时天还很亮。她正在卫生院西侧的超市买东西。感到震动后,她也跑到主街上,街上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以为地震了。不足5分钟,卫生院内泛起的尘土向街道涌去,呼喊声、吵闹声此起彼伏。

在主街道以南居住的杨先生说,事发后,尘土逐渐散去,他和一些胆子大的人跑进卫生院内,眼见卫生院家属楼已经滑到半山坡,信用社家属楼和洗浴中心已成一片废墟。在废墟表层,他们见到有孩子,也有女人。他们想去救,但土是软的,人踩下去就往下滑。大家怕,到处找竹竿之类的救援工具。他看见,有的人跑出来了,有的人直到救援队赶到后,才被救出。

从锅炉房逃生的师先生此时想到了儿子。他儿子26岁,当天在家休息,他的家在卫生院家属楼一层,师先生和妻子都急了,师先生拖着抖动的双腿,呼喊着儿子的名字,四处寻找。

师先生儿子事后介绍,当时他正在家中,突然的震动让他也陷入惊恐,开门逃生,可门打不开,情急之下看见窗。他拿起板凳砸破了玻璃,翻窗逃出。此时,他已经感受到卫生院家属楼正在下滑,可隔壁房间,一名男孩站在屋内大哭,他认识这名男孩,那是卫生院一名护士的儿子。情急之下,他捡起凳子,又砸破了男孩家的窗户,抱出男孩往卫生院的大门跑。

大约一小时后,师先生和妻子在另一处山梁上见到了儿子。他一脸尘土,手上、胳膊上被玻璃轻微划伤。

“真的是捡了一条命。”师先生的朋友们唏嘘不已。

8c37a3483e86700aa2ec8898cdfdcdfc.jpg

3月17日凌晨,山体滑坡现场,搜救工作在通宵进行。摄影/山西天龙救援队

周五习惯带孩子洗浴,遇难者中可能有儿童

3月15日,恰逢周五,许多在外上学的孩子回到家中。上游新闻记者采访过的许多居民说,当地人有周五带着孩子去洗浴中心洗澡的习惯。因此许多人猜测,此次坍塌中,估计有孩子出事。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在最新通报中称,公安机关对已搜救出的遇难者遗体全部进行了DNA比对鉴定,都在排查的失联名单之中。目前,13名伤者已有3名治愈出院,其余10人在医疗专家组的精心指导下得到有效治疗,伤情平稳。

据通报,救援现场周密部署,正在组织专家组进行次生灾害评估,设立了观测点和观测哨, 24小时值班预警,全面排除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划定了危险区域,妥善疏散周边群众,确保周边群众安全。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a287851b1ef8ef1608fa54a02a69283b.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