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上游新闻直击山西乡宁滑坡:三层楼从山顶完整滑到山腰
03-16 20:43:5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5日18时10分许,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北侧发生山体滑坡,致卫生院一栋家属楼(6户)、信用社一栋家属楼(8户)和一座小型洗浴中心垮塌。

63a3a562e5ef8714931c5a89e646ff24.jpg

▲救援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奇迹 三层居民楼从山顶完整滑到山腰

3月16日,上游新闻(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滑坡事故救援现场看到,山体滑坡发生在一个黄土坡山崖上,一栋黄色的三层崭新楼房坐落在山腰上,玻璃窗户依旧保持完好,而旁边发生垮塌的房屋已经夷为平地,到处是瓦砾和建筑垃圾。

当地村民介绍,之前山顶因为地势平整,建有许多当地民房,住有枣岭乡的数百村民。由于黄土土质松软,滑坡突然发生后,靠近斜坡边缘的三栋建筑因为底下地基下滑,就从山顶滑落,滑向山坡下50米多深的干旱山谷。

其中信用社家属楼和小型洗浴中心两栋楼禁不住地基撕扯,在滑下山谷过程中解体,里面的住户要么遇难要么失踪。

唯独剩下一栋三层高的卫生院家属楼,在发生20多米的下滑后,家属楼居然奇迹般地整体从山顶“搬家”到了山腰,而且楼体整体保持了完好,没有发生垮塌和解体,这也让居住在里面的6户居民得以成功逃生。

ddb3a73eeef581a7a012d00312f545f9.jpg

▲卫生院的家属楼整体结构完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担心次生滑坡 救援人员数度临时撤离

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说,目前救援难度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担心山体再次滑坡或塌方,造成次生灾害,威胁到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二是经过各种手段的探测,目前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仍然难以确定。

b64a4f83e66ba6589b5d991cdd643fe6.jpg

▲救援人员已架设照明设备,准备连夜救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此外,由于现场土质松软,只能靠小型救援工具实施救援。未塌方地段的部分墙体和路面出现裂痕,随时都有二次垮塌的可能。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塌方断层的下方救援人员数度撤离现场。 

救援通宵进行 将对垮塌建筑进行破拆

参与救援的消防负责人说,建筑倒塌以后,大量建筑钢板、楼板等呈现叠加式挤压而导致人员被困。救援位置在一处半山坡上,救援人员还需要对垮塌的建筑进行破拆,因此设置了大量观察人员进行警戒。 

3a248d5797e5263d3a98de1533d6ecb0.jpg

▲倒塌楼房与周边建筑都是依靠土崖而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倒塌楼房与周边建筑都是依靠土崖而建。为了安全起见,这些依崖而建的建筑物均已被拉上警戒线。附近居民表示,他们正在想办法搬走家中物品,到附近的亲戚家暂时借住。

16日晚8时,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为了尽可能地挽救每一个生命,救援人员已经在滑坡事故现场的对面山坡上架设起照明设备,准备展开通宵救援。

b296023bb2eb7096b11eb4b6f94cad30.jpg

▲附近建筑物均已被拉上警戒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事故造成7人遇难 13人失联

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获悉,事件发生后,公安武警、应急救援、医疗卫生、自然资源等部门已投入600余人的救援力量。此次救援行动调集太原、临汾等地的消防力量,共有46辆消防车,247名消防官兵、12条搜救犬及17台生命探测仪。后续调集的专业救援力量和医护人员正陆续赶往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经当地政府反复核实,现已查明事发时该区域内共有79人,有46人自行逃生,13人获救,7人遇难,还有13人失联。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发自山西临汾

830149d305b3725839589c963411cdd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